江苏最美人物:抗击疫情的“科技尖兵”刘中华

2020年07月14日 14:04:5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研究室里争分夺秒,为战疫贡献了自己的智慧与汗水。江苏硕世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技术总监、党支部书记刘中华就是这样一位研究室里的“逆行者”——他常年和病毒打交道,每逢国家危难,都以奔跑者的姿态科研攻关,完成检测产品的研发和生产。9日下午,“江苏最美人物”发布会在泰州举行,刘中华当选为江苏“最美基层共产党员”。

  岁末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从武汉波及全国,牵动人心。

  作为一名长期和传染病、和病毒打交道的科研工作者,出于对公共卫生事件的警觉性,早在19年底,刘中华和他的科研团队就已在密切关注武汉。

  疫情就是命令,刘中华意识到,面对来势汹汹的传染病,一场同时间赛跑、与病魔的较量已然打响:“时间不等人,我们早一天、早一秒研究出病毒检测试剂,就很可能多挽救一条生命。压力确实大,但刻不容缓,一分钟都不敢耽搁。”

  1月10日,新型冠状病毒基因序列首次公布。几乎与此同时,刘中华火速赶往上海,带领公司研发团队,马不停蹄投入到病毒检测试剂的研发工作中。

  研发部门在上海,生产部门却在泰州。为了确保检测试剂研发出来的同时,泰州总部能够及时生产,刘中华步履不停,往返于上海与泰州之间,紧盯研发进程。时间一分一秒流逝,刘中华心急如焚。困了就喝浓茶,饿了就吃口泡面,整夜整夜地泡在实验室里,一次次推翻、一轮轮实验……巨大的压力面前,凭借一股子拼劲,1月13日,刘中华团队在全国率先研发出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硕世生物也是江苏省第一家研发出该试剂的企业。

  江苏硕世科技有限公司注册部经理兼公司党支部副书记徐加发说:“三天三夜,我们几乎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务。这和刘博士多年跟病毒作战的经验是分不开的。”

  作为公司党支部书记,刘中华动员全支部党员,牺牲春节假期提前返岗,24小时满负荷生产,有效保证了每天10万-20万人份的产能保障供应。

  硕世生物的试剂盒研发生产以后,第一时间送往武汉,为湖北“战场”输送弹药。为配合新型冠状病毒的快速确诊,结合新版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指南,刘中华带领支部党员又一次投入通宵达旦的研发,率先推出新型冠状病毒联合呼吸道感染病原体诊断试剂的整体解决方案,对疑似病例的准确筛查起到了重要作用。

  1月28日,硕世生物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在江苏省医疗器械检验所完成所有项目的检验,符合产品技术要求。成为江苏省法定检验机构检定合格的第一个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

  2月21日,考虑到现有产品对于冷链运输较高,运输不易的实际情况,硕世生物又率先成功将冻干粉技术应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此项技术的使用,简化了实验操作过程,并解决了冷链运输和低温储存的难题。

  2月22日,随着机场、海关等特殊场合对病毒检测灵敏度较高的需求,刘中华和他的科研团队又成功开发出ddPCR新冠检测试剂盒,试剂盒灵敏度显著提升,检测下限最低达1.5copies/test,为降低“漏检”率开辟了新途径。

  4月16日,硕世生物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颁发的医疗器械注册证(国械注准20203400384)。

  如今,刘中华团队研发的新冠肺炎核酸检测试剂不仅在全国各省使用,还远销泰国、加拿大、巴西、俄罗斯等十几个国家。

  作为一名医药科研人员,每每遇到重大突发的公共卫生事件,他总是第一时间冲到最前面。2003年非典暴发,刘中华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所研究SARS相关分子生物学以及血清学,为此失去了健康的双腿;2009年,甲型H1N1猪流感暴发,他投身于免疫学研究,连续数周吃住在实验室;2013年,H7N9 禽流感暴发,他和团队几夜不眠不休,70个小时成功研发核酸检测试剂盒;2014年,西非爆发埃博拉病毒,团队第一时间推出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2015年埃博拉疫情、2016寨卡和黄热病毒等突发传染病疫情暴发时,他们第一时间启动产品研发,并及时推向市场;2020年,新冠肺炎暴发,他再次与病毒赛跑,在全国首批研发并推出核酸检测试剂盒。

  17年来,刘中华和他的团队共研发出400多种检测试剂,他始终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刘中华说:“这次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我们国家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当紧急疫情来临的时候,在这场必须打赢的战役面前,全国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在这种艰难困苦和重大斗争的时候,我们更加充分地理解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深刻道理和巨大优势。” 刘中华在日记里写下了这样一句话:“申请入党时许诺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现在正是我用行动兑现承诺的最佳时机。”

  然而,对于家人,刘中华却留下了太多遗憾。从女儿蹒跚学步,到海外留学,很多关键的成长瞬间,刘中华都没办法见证。丈夫的长期缺席,也将妻子锻炼成了上能修电器、下能通厕所的“女汉子”。虽然嘴上偶有怨言,但她心里明白,丈夫潜心技术一线,是为战疫贡献“军需弹药”,是为了守护更多生命的健康,而这就是他坚守的最大意义。

  “江苏最美人物”发布会上,刘中华和在山东老家做教师的妻子张雪梅、在澳大利亚读书的女儿刘卓然通过“荔枝云”平台现场连线,一家三口在荔枝云“云团圆”。

  (来源:江苏广电泰州中心站/邹文杰 沈骁 编辑/苏月)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