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腌姜片的好时节 百岁阿婆为老伴打造特别美味

2020年07月14日 06:53:16 | 来源:引力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如今,嫩姜开始上市,也到了腌姜片的好时节。今天(7月13日),今年正好100岁的刘云霞老阿婆又和往年一样开始腌姜片。“我腌的姜片,老头子特别爱吃,外面买的他不要吃。”刘云霞口中的老头子,是她102岁的老伴倪仲颐。70多年来,他们一直住在姑苏区虎丘街道湖田社区潭子里27号大院,刘云霞做的传统“美味”腌姜片,见证了他们平凡而又幸福的生活。

  

  倪仲颐和刘云霞夫妇先后生了四个孩子,曾经有一段时间,日子过得非常困难,吃不饱是常有的事。“最困难的时候,因为吃得少,他的两条腿全部浮肿,用手指一按一个坑,半天也弹不起来。”刘云霞红了眼眶,“那时候太苦了,不过都熬过来了。”为了帮老伴调整身体,刘云霞开始有意识地做起了腌姜片。倪仲颐在87岁、90岁和93岁时先后三次中风,导致行动不便。而刘云霞做的腌姜片,成为了倪仲颐每天吃饭的“必备菜”。有时候,倪仲颐在家喝茶,也要拿几片腌姜,当点心吃。这种美味,已渗透到了他的骨子里。

引力播

  “腌姜片,最好是选嫩姜。老姜的纤维太粗,而且口感也不好。”刘云霞说,新鲜嫩姜买回来后,要掰去姜头红皮,洗净泥沙,放在竹匾里晾干水分,还要在太阳底下略略晒一下。等到姜皮微微发皱,没有生水,才可以开始做。嫩姜切片后,放在搪瓷盆里,撒上盐拌匀,再腌制一晚上,然后放入广口瓶中压紧,盖上瓶盖。在冰箱里放两天,等盐入味到姜片中,就可以开瓶食用了。

  刘云霞说,腌姜片最重要的是防霉。所以,一定要防止姜片接触生水。为了防霉,也可以在腌制的时候,放些醋。另外,为了口感好,在吃腌姜片的时候,还可以放些白糖、麻油等。每到夏季嫩姜上市的时候,她都会做很多,全家人可以吃上一年。别看她这么大年纪,但是眼睛和耳朵都还好使,切起姜片,干净利落,片片匀称。虽然这和吃姜不一定有直接关联,但邻居们还是戏称这腌姜片是“长寿姜”。

引力播

  “生姜主要有活血的作用,还能驱寒。”苏州市中医院副主任中药师沈多荣介绍,生姜特有的“姜辣素”能刺激胃肠黏膜,使胃肠道充血,消化能力增强,能有效地治疗吃寒凉食物过多而引起的腹胀、腹痛、腹泻、呕吐等。而且吃过生姜后,会有身体发热的感觉,这是因为它能使血管扩张,血液循环加快,促使身上的毛孔张开,这样能把体内的寒气带走。所以,很多人吃了寒凉之物,受了雨淋或在空调房间里呆久后,常常会喝一碗姜汤,以消除因肌体寒重造成的各种不适。

    (来源:引力播  编辑:陈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