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长制”!推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南京方案”

2020年07月13日 16:29:3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受全球疫情冲击,产业链循环受阻,如何实现六稳六保产业链稳定性与竞争力如何提升?近日,江苏南京市出台《南京市推进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拿出了推进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之策。

  《工作方案》在“4+4+1”主导产业体系基础上,聚焦软件和信息服务、新能源汽车、新医药与生命健康、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智能电网、轨道交通、智能制造装备等八大产业,提出全面实施产业链“链长制”,推动八大产业主营业务收入每年增长20%左右,力争到2025年,全面建成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产业链安全高效、产业生态循环畅通的先进制造业体系,打造若干全国有影响力的产业链条。

  强链补链

  明确八大产业链主攻方向

  ——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重点加强信创基础软件、高端工业软件研发,加速工业、金融等重点领域协同攻关;

  ——新能源汽车产业,重点推进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燃料电池汽车开发,布局智能网联发展领域;

  ——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重点聚焦创新药、细胞工程与基因技术,推动医药、医工、医疗、医信、医体、医养等六大产业领域协同发展;

  ——集成电路产业,重点提升高端芯片设计水平,建设先进晶圆制造线,强化先进封测业支撑;

  ——人工智能产业,重点加强基础理论研究,突破人工智能基础软件、算法芯片、处理框架等技术,推动人工智能创新融合应用;

  ——智能电网产业,重点发展特高压等重点领域,强化产业标准制定;

  ——轨道交通产业,重点发展多系列城轨车辆产品,在智能通信装备、信息管理系统等领域形成发展新优势;

  ——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重点发展多关节工业机器人、高档数控机床领域,增强制造装备供给能力。

  实施“链长制”

  合力攻关九大任务

  “一条产业链,一位市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位专班负责人”。最近,南京的市领导们多出了一个新的身份——链长。

  专班牵头部门作为各产业链发展的责任主体,市工信局牵头抓好软件和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智能电网产业链发展,市发改委牵头抓好集成电路、轨道交通产业链发展,市科技局牵头抓好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链发展,市投促局牵头抓好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链发展。

  此外,南京还在引导各类资本介入、加大高端人才集聚、搭建产业发展平台、实施产业链精准招商、完善统计指标体系、建立决策咨询体系等方面均提出了具体任务要求,着力做大产业规模、做高产业能级、做强产业竞争力,全面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发展新格局,推动南京制造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