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老街

2020年07月13日 15:37:51 | 来源:金陵之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每个人记忆里都有一条泛黄的老街,狭窄的街道,斑驳的木门,深藏着一段温情岁月。当每天第一缕阳光洒向老街市井的生活,便从吱呀的开门声中苏醒,从晨光熹微到暮色降临,络绎不绝的人安静地从繁华老街上走过。  

  如今,我们被时间推着,离老街越来越远,老街被时间逼着离城市越来越远。偶然邂逅一条隐藏于城市角落的老街时,我们总要忍不住感叹:老街,才是一座城市的全部记忆啊!走进老街,就能洞悉一座城市的全部秘密。

  江苏是美的,江苏是好的。

  让我们,把江苏读给你听,听见你我心中家的声音——

  

  《 家乡老街 》

  作者:曹峰峻

  老街在我记忆里充满灵性,如一幅素装的水粉画,从我记事起至今,它就在我充满无数浪漫的故事里神游。

  老街其实是一条水街,店铺货行依次顺着一块狭长的水镜两岸分别排开,你可以摇一条小木船从乡下来,在饱眼两岸繁华和喧闹之后,随意把船靠在哪边的石级码头上。如果你有兴致走上虹式石孔桥,倚着栏杆你可以看到许多造型别致的木船在水街上游弋,你可以尽情欣赏女人们身着各种漂亮衣服在石阶上边淘米洗菜的情趣和姿态。那种风格是约定俗成的,是冲动后的嬉笑,是定格中的慢镜头。

  美术作品《江南画桥》,我肆意在无可非议的色调中,掺进故乡老街那舞动的旗幡、古式招牌来映现美学范畴里的深远的历史性,尽管后来水街消失,我终没有找到确切的依据。

  春天来了,遍野翻腾的金黄,随风涌进老街,姑娘的辫子开出了满街的芬芳,榨油机就预备吱吱地响了;夏天到了,乡下的戏船开进来了,用葵扇摇动故事的奶奶携着孙儿孙女,老少爷们喝着酒,在水街两边紧紧围着《玉堂春》或者《打鱼杀家》把个纯情的老街弄得哭哭笑笑,规矩人家刚过门的媳妇,在阁楼上不时地把甜甜的笑抛到戏台上小生的脸上,用手帕把泪水蘸到自己的故事里。

  当仲秋圆月静影沉璧,总让多情的暗香浮影洒落在水街两岸石板上。于是,贡月的小桌上面摆满月饼、苹果、藕夹,小孩子们在烛光中唱着:“月儿光光,快来我家,嫦娥姐姐快找吴刚------”当雪花准备把老街打扮成银装素裹时,嫁娶的红船已开始在水街上穿梭不停,从腊月到正月老街上爆竹声不断,顽童捅红窗抢喜钱吵闹不断,男人和女人的笑声不断,老街疯狂地旋转起来。到了正月闹元宵,大红灯笼高挂两岸,水街上舞龙船锣鼓喧天,石板上走着兔灯、老虎灯,把个百年老街疯癫成三岁顽童。

  夜深人静时,高烛映照老街,我常凝神烛光流下的红泪,我记得母亲曾拍着水街边的小树对我说:“你们是好朋友,看谁长得高。”风雨多年,我依旧思念着家乡的老街,然而现实中的老街已被冷落在现代化城市的角落,它缄然不语。什么时候,人们久违的大红灯笼,会再高高挂起,重现我心中那幅老街红妆图呢?  

  (文中图片均来自网络)

  文作者

  曹峰峻,作家、诗人、编导、资深媒体人,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文化期刊《数位时尚》总编辑;发表诗文近千万字,出版有《错过的爱》《窗外风景》《生命不息》《带血的郁金香》《临刑前的杀手锏》《死亡路上的自白》《我在与谁说话》《较量》《故乡的艾菜》《红灯永远照亮中国》等诗歌、散文、小说、纪实文学、音像文学著作多部;系上海文艺出版社签约作家、江苏省作协重大文创项目签约作家,中国当代作家协会副主席等。  

  朗读者  

  姜林杉,中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获得者、江苏省“四名人才”,《林杉声音杂志》主持人、播音指导,江苏省播音主持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语艺委常务副主任、普通话测试员、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语言表演考级考官,《全国优秀作文选》《小学语文课文》等示范朗读者,《口才与朗诵——综合训练手册》编写者。  

  编辑/姜琦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