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认识退档风险,补录环节也很重要!2020年江苏高考《招生百问》出炉

2020年07月13日 10:45:4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高考结束之后,大家最关心的就是如何填报志愿了。7月11日,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在官方网站上发布了高考《招生百问》,对招生热点问题,包括志愿的填报流程、填报时间,平行志愿怎么填,艺术类、体育类、特殊类型招生怎么招,体检要注意什么等,一一给出解答。不仅给本届考生,也给明年要参加高考的学生,提供了相当多的“干货”。

正确认识退档风险,补录环节也很重要!2020年江苏高考《招生百问》出炉

【支招如何填报志愿 补录环节也很重要】

  7月28日至8月2日,考生可以填报本科院校志愿。包括文科类、理科类、体育类、艺术类提前录取本科院校,以及文科类、理科类本科第一批次、第二批次院校志愿。8月27日至28日,考生可以填报高职(专科)院校志愿。凡第一阶段未被高校录取,且达到第二阶段填报志愿资格线的考生均可填报。

正确认识退档风险,补录环节也很重要!2020年江苏高考《招生百问》出炉

  高考志愿填报指导老师吕晓李说:“在每个批次录取结束之后,会有一天的补录时间。该批次没有录满的学校和专业,它的招生计划再重新进行录取的过程。如果孩子的分数在一本线以上,但在一本没有录成功,这个时候我们就要重点关注一本的补录。”

  专家提醒,对于明年的考生来说,补录环节更加重要。

  吕晓李说:“对于明年来说,江苏学生最大的变化就是报考批次的合并。到了明年我们只剩下本科和专科,一本、二本合并成本科批次,这个时候补录环节就显得特别重要。如果本科没有录上,接下来的本科补录也没有录上,就直接滑到了专科,这个影响非常大。”

正确认识退档风险,补录环节也很重要!2020年江苏高考《招生百问》出炉

【正确认识退档风险 慎重选择“是否服从调剂”】

  同时,在填报志愿的时候,考生要正确认识退档的风险,慎重选择是否服从调剂。

  吕晓李说:“打个比方,我的成绩是比较高的一个分数,被南大录取了。我报了南大的6个专业,但是6个专业的分数没有达到,接下来会有一列是否服从调剂。如果我服从调剂,学校会帮我随机调剂一个专业;如果我不服从调剂,学校就会把我退档退到考试院,我一本招生就不会再参加,接下来只是一本的补录。所以说如果想要规避退档风险,大的原则“是否服从调剂”那栏选择“是”。如果孩子以专业为导向,就要立志当医生,你就可以选择不服从调剂。”

  相比于只是重视学校的知名度,考生在选择专业院校时,更应充分考虑自己的生涯规划。尤其是到了明年,江苏正式启动高考综合改革,采用“3+1+2”模式,限选和任选科目选了什么,将影响学生以后的职业规划,进而成为学生选择专业院校的重要影响因素。

  (王雪彤 谢健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