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降雨持续 疏通水渠抓田管 农业防汛保生产

2020年07月12日 18:53:57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目前,正值秋粮作物生长发育的重要阶段,也是农业防汛救灾的关键时期,江苏各地全力应对,农技专家分赴田间地头指导农户科学防汛保生产。

  在东海县洪庄镇的车栈村,持续的降雨导致这里的部分花生、玉米等基本农作物被淹,目前当地党委政府正积极组织人力进行排涝抢险。在连云港东海县洪庄镇,持续的暴雨让当地的河流水位猛涨,部分农田积水严重。目前,随着雨量开始逐渐减小,当地的干部群众也开始积极开展自救清淤工作,确保农业生产稳定。各地还借助电子技防手段,适时监控排灌河道水位,有序实施排涝流量方案,合理调节河道水位,防止汛旱急转。

  淮安涟水县金码梯级闸工作人员孙东军介绍,金码节制闸3个闸门全部开启,大概每秒100个流量,以解决陈师、成集、梁岔等乡镇街道的几万亩水稻积水问题和排涝。

  目前,全省各地水稻栽插已基本结束,但是受梅雨期阴雨影响,田管工作进程缓慢。泰州市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进行秧苗管理,有效推进施肥、除草、治虫等工作,同时做好移密补稀和杂稻拔除工作。  

  持续的降雨也让江苏部分地方的果林被淹。常州武进区的果农高正荣告诉记者,7月初白凤桃正是上市的时节,他刚接到一批订单,但没成想一场暴雨让果园里60%的桃子都掉落在地,果林也被淹了。

  常州市武进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园艺站农艺师王秋南支招:果农要及时排水,防止涝旱,不能随便用肥料;已经受到灾害的话,要及时向保险公司报案。

  气象部门预测,7月13日—15日,江苏沿江和苏南地区还将继续维持降水天气。农业部门提醒广大种植户,及时收获已成熟作物,清理疏通田间沟渠,做到雨停田干。同时,要抢晴松土,提高根系活力并适量补肥,促进作物恢复生长。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刘聪琳 郑凌 郝朦 杨时盛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