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绣肖像赠抗疫英雄 苏州科学家日再送特别礼遇

2020年07月12日 19:28:4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月10日,首个苏州科学家日启幕,苏州以一座城市的名义给各路英才最高礼遇。

  7月11日,苏州市科协、苏州工艺美术协会相关负责人一行陪同苏州绣娘周丽琴前往广州医科大学,在中国科协给钟南山院士团队颁发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团队奖奖牌,以及广东省科协慰问钟南山院士团队活动中,向钟南山院士赠送《为钟南山院士造像,献给最美中国人》的苏绣肖像作品,通过这幅结合了工匠精神和科学家精神的作品,表达苏州人民对抗疫英雄的致敬和对科学家的敬意。

  在赠送环节中,钟南山院士十分感谢这份来自苏州的“礼遇”,并赞扬苏绣的精美和细腻。看着肖像,钟院士还风趣地说:“这幅作品把我绣得年轻了十岁,我也希望自己能年轻点,能为人民、为国家做更多的事。”钟南山院士还在首届苏州科学家日纪念封上签名,苏州市科协将纪念封赠送给钟南山院士团队,再次表达苏州人民的敬意。

  早在5月29日,由苏州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程波陪同周丽琴在2020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浙江省主场活动中上台赠送了李兰娟院士的苏绣肖像。李兰娟院士感谢苏州市科协和苏州工艺美术工作者远道而来赠送精美绣品,并赞扬苏绣自古就是我国重要的艺术品之一,展示了我国刺绣艺术的精髓。她还说,“肖像作品不代表我个人,而是代表了向全体抗疫英雄的致敬。”当场,李兰娟院士把这幅作品转赠给了浙江省科协。

  能得到两位院士的认可让周丽琴十分激动,她介绍,她是今年初看到那么多医务工作者面对疫情挺身而出,深受触动,作为一名绣娘,就想用刺绣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一份支持和敬意,并决定选择李兰娟与钟南山两位院士肖像,结合苏绣的特殊针法进行再创作。这两幅院士肖像采用了苏绣传统绣法,所用针法有套针、散套针、虚实针、点针、活毛套、施毛针、接针等,绣头发则运用了乱针绣“破色针法”,统一画面,统一丝光,力求突出苏绣“精细雅洁”特点。

  苏州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程波表示,“在科学家日,致敬国家两位抗疫功臣,送上苏州的特有的苏绣工艺肖像,就是为了表达苏州这座城市对科学家的‘爱’。通过这些苏州科学家日的系列活动,展示了城市最高礼遇,就是专门为科学家设立节日,向他们献上至高规格精神礼遇,向全球展示了‘科学天堂,苏适到家’的城市温度。”

  (来源: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耿昊东 编辑/方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