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艺同行,共抗疫情!言恭达《大医精诚》书法长卷捐赠

2020年07月12日 17:16:1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月12日下午,江苏省中医院(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文化巡礼暨言恭达先生《大医精诚》书法长卷捐赠仪式在南京举行。清华大学教授、著名书法大家言恭达先生创作的气势恢宏的隶书书法长卷《大医精诚》节选(600CM×120CM)和“大医精诚”金文书法横披(180CM×48CM)捐赠给在此次抗疫中发挥中医特色、彰显抗疫成效的江苏省中医院,致敬可敬可爱的白衣战士。

  自疫情发生以来,江苏省中医院认真贯彻习总书记疫情防控“中医结合、中西医并重”方针政策,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第一时间设立发热门诊,从1月25日派出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医院共派出五批52名队员驰援湖北,他们战斗在抗疫最前线,不畏艰险,践行使命,勇于担当,无私奉献,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中西医结合,谱写了一曲曲感人肺腑的抗疫之歌。在全院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防治新冠肺炎做到了“零差错”“零漏诊”,医护人员“零感染”,取得了骄人的战绩。中医药抗疫成绩显著,省中医院援鄂医疗队以国家中医医疗队的身份荣获了“全国抗疫先进集体”称号;医院荣获江苏省总工会授予的“五一劳动奖章”先进集体,“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等多项表彰。

  “含月衔星,忠诚载,今宵挥别。战瘴疠,霄天义贯,壮行声烈。”有感于医护工作者们的无私付出,书法大家言恭达先生饱含深情创作了《满江红•白衣天使出征》,独创的大草长卷,在致敬白衣战士的同时,也书写了自己的家国情怀。这首记录时代风云、抒写大爱情怀的佳作,得到全国19个省300多位诗词作者响应唱和。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疫情期间,在坚守家园的后方,言恭达文化基金会言不仅慷慨解囊,捐赠一百万元善款,为抗疫一线购买抗疫物资,还邀请抱云堂同门师友、学员及社会同道以“共抗疫情•你我同行”为主题举行主题书法网络展活动,以书法的艺术形式向奋战在战“疫”一线的英雄们致敬,参与者达160多位。言恭达先生还分别用草书、大篆、隶书、汉简和小篆等五种书体进行创作,写下了七绝组诗《致最美逆行者》,用诗和书法艺术为奋勇战斗的人们带去信心和力量。

  龙文百斛鼎,笔力可独扛。言恭达先生的书法作品,笔走龙蛇、铁划银钩,激励着医护工作者,而江苏省中医院的白衣天使们则以不畏艰险、冲锋在前书写着自己的使命担当。书法与中医,同为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他们同在中华民族漫长历史长河中孕育成长,“大爱无疆、大医精诚、大道至简”,医与艺,共同传递着中华民族坚强互助、团结一心、百折不挠、众志成城的民族精神。

  捐赠仪式上,江苏省医院党委书记、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方祝元教授代表医院4000名教职员工对言恭达先生此次饱含深情的墨宝捐赠表示衷心感谢。方书记表示,中国书法与中医药同属于国粹,文脉同宗同源,相互触类旁通。中医养人,书法养心,书医相彰。《大医精诚》是唐代著名医家、养生家,后世尊为药王孙思邈的传世名篇,其要旨是:行医者不仅要医术精湛,更重要的是医德高尚。《大医精诚》千百年来成为中医人行业自律的经典,被誉为东方的“希波克拉底医学誓言”。

  疫情期间江苏省中医院在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党政齐抓共管,积极部署,党员干部带头,靠前指挥,全院员工团结一心,前后方联动作战,疫情防控与日常医疗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抗疫答卷”。方书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6月2日的全国专家学者座谈会上指出,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是新冠疫情防治的一大特点,也是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作为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领先地位的中医院,省中医院一定不辜负上级领导的厚望和人民群众的期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为健康中国、健康江苏建设贡献中医人的力量!

  言恭达先生在捐赠仪式上表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里,医务人员冲在一线,他们是时代的英雄楷模。言恭达先生表达了其创作《大医精诚》书法长卷的心路历程,战“疫”时刻,抒发家国情怀,讴歌人性光芒,也是艺术‘以文化人’、‘以艺养心’的应有之义。自己是在强烈的感动下创作了这幅作品,愿以此与广大医务人员共勉。

  江苏省卫健委副主任邱泽森表示,参加清华大学教授、著名书法大家言恭达教授《大医精诚》长卷书法作品捐赠仪式,很受感动。疫情以来,江苏派出13批次共2820名医护人员在第一时间奔赴湖北抗疫一线,我也是其中的一员。我们有432名队员来自省内中医系统,其中52名来自江苏省中医院。我省成为向湖北派遣医疗队员最多的省份,在荆楚大地留下了“确诊病例清零、疑似病例清零,医护人员零感染”的骄人战绩。

  中医药是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鲜明特色和一大亮点。江苏是中医药大省,中医药发展历史悠久,世代名医辈出,医学流派纷呈,对中医药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在本次疫情防控中,省中医院充分发掘名医大师资源,将中医药三大核心作用贯穿疫情防控始终,牵头制定中医药防治中医方案,开发特色制剂,坚持“一患一方”辩证诊疗,有效缩短了病程,为提高救治效果、防止轻症患者转为重症危重症提出了“江苏方案”、作出了“中医贡献”。

  疫情发生以来,江苏文艺工作者也时刻心系疫情防控一线,大家用自己手中的笔,为白衣战士鼓与呼。言恭达先生作为其中的一员,推动书法文化走向社会。言先生长期致力于社会公益与慈善事业,在今年的新冠疫情物资最紧缺的时刻,言恭达文化基金会向江苏省人民医院、江苏省中医院共捐赠100万元医疗物资,极大鼓舞了抗疫一线医护人员抗击疫情的士气与斗志。此次言恭达先生捐赠的墨宝《大医精诚》,融合了书法与中医两大国粹,对于弘扬中医文化,传承大医精诚的精神,推进中医事业的繁荣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邓曦)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