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专题报道南京消防:赴汤蹈火 淬炼青春

2020年07月12日 15:52:07 | 来源:南京消防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月12日,人民日报刊发专题报道《赴汤蹈火 淬炼青春》,聚焦年轻的消防指战员。 其中三分之一的篇幅提到了南京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一站的三位消防指战员,他们是赵杰、崔彦彬、罗忠臣。训练、出警已经是他们生活中最平常的部分,但他们并不甘于此,精进的救援技能,实用的创新型设备,义无反顾守护人民的决心,是他们对自己更高的要求。

  “新时代的消防员,

  哪能没有一身好本领”

  “火灾一级,地点:××小区,出动车辆:水罐车、抢险救援车……”下午2点多,体能训练刚进行了一会儿,营区突然电铃声大作,广播里传来紧急通知。

  电铃就是指令。南京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一站的几位队员,立即奔向车辆,换上消防救援服,向目的地进发。

  “身为消防员,最重要的是有冲上去的勇气!”战斗一班班长赵杰,今年31岁,就已立下一等功1次、三等功3次。在赵杰的记忆中,他离死亡最近的一次救援,是2016年4月,靖江市丹华村德桥化工物流仓储爆炸。 

  当时情况有多危险?起火点是一个汽油罐,邻近的两个罐体还在持续输送燃料,如果不将阀门关上,将波及周边化工品罐区,一旦发生连环爆炸,后果不堪设想。关阀断料,是灭火最关键一步。

  “说一点不害怕是假的。如果我牺牲了,父母怎么办?刚结婚半年的妻子怎么办?”赵杰坦言,领到任务的一刹那,他也经历了短暂的恍惚,但是“面对火灾,我们不上谁上!”这个坚定的念头很快占了上风。

  赵杰和队友迅速穿戴好隔热服冲进罐区。这时,另一个罐体上方也开始着火。没时间了,起火罐体的阀门必须立刻关闭!水枪掩护冷却着他们的身体,水炮阻挡着水面上漂浮的流淌火,赵杰等三人跳进齐胸深的水中,强忍剧痛摸索,拼尽全力拧紧了阀门。

  “当消防员,既要有勇也要有谋!”1983年出生的站长助理崔彦彬加入消防队伍19年,参与灭火救援3000余起,屡立战功的同时,他还喜欢钻研改进灭火方式。

  “灭火水枪通常是直柄的,在一些场合不太便利。” 崔彦彬说,氧气会加剧燃烧,开门救援只能先打开一条缝隙,直柄的水枪很难打到左右。“要是水枪可以拐弯就好了。”崔彦彬想。他和队员们一块研究,在原有水枪头上组装一个带有弧度的新枪头,接上水带就可以使用。

  队员们的创造力在这之后便被激发出来:多功能消防梯、万能消防扳手、裹在水带外的耐磨包布……只要是工作中用得上的好帮手,大家就开动脑筋制作出来,让灭火救援更高效更安全。

  “新时代的消防员,哪能没有一身好本领?”说这话的罗忠臣1994年出生,是全站公认的绳索专家。通过多年的救援经验总结,罗忠臣发现在消防车难开进的老小区,绳桥救援是关键手段。三四年间,罗忠臣废寝忘食地查阅资料、请教专家,在训练塔与道旁树木之间搭建绳桥,平日里反复练习。在2015年的一次高层小区火灾救援中,罗忠臣利用绳索与滑轮的配合,成功将被困群众安全转移到另一栋居民楼顶。5年以来,罗忠臣通过绳桥,救援群众13人,成功率100%。

  (来源:南京消防 编辑/沈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