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人才新政4.0版”重磅发布!

2020年07月12日 10:38:56 | 来源:苏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月10日,在2020年(第十二届)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暨首届“苏州科学家日”活动上。“苏州人才新政4.0版”重磅发布!

  

  “苏州人才新政4.0版”围绕“金字塔”“全链式”“国际范”三个关键词,谋求人才政策体系的再巩固、人才发展模式的再健全、创新创业生态的再优化。

  Part.01

  “金字塔”

  人才政策体系再巩固

  从2007年单向度的科技领军人才计划(1.0版),到2010年左右延伸出八个姑苏人才“子计划”(2.0版),再到2016年提出人才引育“七大工程”(3.0版)和一系列普惠政策的发布,苏州“金字塔”式人才政策体系不断加宽、加高、加厚。

  这次“人才新政”4.0版,进一步聚焦产才融合发展,围绕人才国际化引领产业高端化,对原有政策全新升级,无论在支持力度还是覆盖广度上,较以往都有很大提升。通过开展“顶尖人才(团队)引领攻坚”“双创领军人才提速倍增”“先导产业人才精准导航” “产业支撑人才扩面增效”四大行动,大力引进产业升级急需的各类人才,为苏州发展实现量转质、大转强的再次跨越提供要素支撑。

  顶尖人才筑地标

  苏州改革开放的实践,串联着一个个突破能级限制创造出的城市奇迹,而产业长期“有高原无高峰”,亟需引育一批顶尖人才引领突破产业提质的“天花板”。政策提出,将在三年内引进10个以上处于世界科技前沿和国际顶尖水平的人才(团队),量身定制特殊支持,以“上不封顶”的力度,打造具有苏州产业特点的引领性、原创性、标志性成果。

  领军人才建森林

  一个领军人才就是一个优质项目,抓住人才项目,也就抓住了发展的关键。政策提出三年内引进6000个领军人才(团队),其中市级不少于1000个,单个人才最高可获1000万元资助,真正实现以“大人才”创办“大项目”引领“大产业”,不断壮大苏州“双创森林”。

  专项人才创大业

  苏州正处于先导产业高速增长的重要时期,政策提出三年内从海外引进4000名急需高端人才,其中外国高端专家占比不低于50%,对标国际惯例和国内最优政策,择优按照领军人才最高标准给予资助。以看得见的标准、最上限的资助、有倾斜的支持,让先导产业在苏州迎来新一轮爆发。

  匹配人才写未来

  人才工程聚焦产业,产业项目集聚人才。政策提出三年内引育和资助10000名紧缺人才,同时将薪酬补贴上限提高至15万元。大力培养支撑“苏州制造”的产业技能人才,构建全覆盖、终身化职业技能培训体系。使得与产业发展匹配、企业成长急需的人才越聚越多,让苏州成为人才近悦远来的强磁场、虹吸池。

  Part.02

  “全链式”

  人才发展模式再健全

  “人才需要什么?”苏州人才新政没有简单地将政策导向定位成一道人才争夺的“抢答题”,而是把成就人才作为政策的“必答项”。通过系统配套人才、科技、金融、产业等政策措施,聚焦关键节点、核心要素,为人才和人才企业发展提供“全链式”“全周期”“全天候”服务。

  聚焦人才成长链

  苏州将全面降低人才落户门槛,允许全日制本科以上重点群体“先落户、后就业”,同时匹配“人才优先购房”“青年人才驿站”“人才公寓”等乐居保障,企业急需的硕士以上研究生可享受一次性租房(生活)补贴。工作一段时间后,人才还可通过积分认定的方式入选“重点产业紧缺人才计划”,享受最高15万元薪酬补贴。值得关注的是,苏州市高端人才奖励计划重磅落地,意味着在苏州先导产业或前沿科技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高端人才及自贸片区急需人才,每年可获最高40万元奖励。

  聚焦企业发展链

  人才创业之初,即可享受姑苏创业天使计划和姑苏领军人才计划支持,为企业发展壮大开辟“双创苗圃”。政策新设“高成长性人才企业培育专项”,将发展潜力大的人才项目吸引到苏州后,不但“扶上马”,更要“送一程”。将对人才的支持上限进一步提高,支持环节也进一步延展。借助市场力量,因才制宜打造“人才贷”“人才保”“人才投”等产品,成为呵护“双创苗圃”的“及时雨”“活性剂”。此外,政策还配套“海鸥计划”“驻留计划”“校地双聘”等柔性引智举措,帮助企业紧跟国际前沿科创步伐,共享最新鲜的国外智力资源,让企业发展与全球同步。

  Part.03

  “国际范”

  创新创业生态再优化

  要引来“国际腕”,首先要打造“国际范”。苏州“人才新政”将通过“最优政策”“至高服务”,打造最舒心的营商环境,提升苏式生活“金口碑”。

  为人才搭设“国际范”的事业平台

  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对来苏或“出海”建设独立研发机构的,给予最高1000万元支持。鼓励国际高端猎头机构、技术转移专业服务机构在苏依法设立总部或运营机构,持续做优全球高端网络引才平台。同时,积极拓展国际人才活动空间,鼓励企业家到境外创新资源集聚区开展研修交流,支持企业深度参与国际分工,在全球创新舞台上发出更多“苏州声音”。

  为人才提供“国际范”的便利服务

  苏州将建立外籍高层次人才工作、居留和出入境绿色通道,进一步简化永久居留申请材料、缩短受理时限,并为优秀外国学生实习和创新创业活动提供最大便利。同时,将全面接轨国际人才评价标准,探索将先进的国际职业评价标准引进融入职业评价体系,对取得国际职业资格证书的人才,比照认定或享受相应等级待遇。

  为人才打造“国际范”的生活场景

  新政提出要高品质建设若干个国际创新社区,推动人才、产业、载体、空间、文化、公共服务等多元化、深层次开放融合。同时,将加快国际学校筹建力度,对接国际高端医疗资源,为高层次人才提供子女教育、医疗保健、住房保障、园林休闲、交通出行等个性化礼遇清单,让人才在苏州乐享生活、安心无忧。

  (来源:姑苏人才)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