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耄耋党员15年义务修伞万余把

2020年07月11日 21:18:4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南的雨季总是很漫长,伞也是每个家庭的必备品。在常州,就有这么三位和伞打交道的“活雷锋”。

  王云伟今年82岁,2005年退休之后,曾是高级机械工程师的他决定用自己掌握的机械知识,为社区的邻居们义务修伞,这一修就是15年。

  如今,在常州市西直街社区内,还有专门的“云伟党员工作室”,成为温暖的便民服务点。

  吴志佳今年也已经81岁了,他是王云伟的“徒弟”,从2006年开始向王云伟“拜师学艺”。如今,吴志佳也是颇有名气的“修伞专家”。

  两位耄耋老人都是老党员,十多年的爱心善举,让“师徒”俩加起来已义务修伞上万把。

  2019年,西直街社区在“美丽楼道”改造时,特意将吴志佳家的楼道规整了一下,打造成吴志佳修伞便民服务点。

  吴志佳还将家里的阳台改造成了一个修伞工作室,靠窗一排柜子里,用不同的罐子分装了修伞的各种零件,以及整整齐齐的修理工具。

  两位耄耋老人的爱心也吸引了同样是工程师出身的吕汉中。77岁的吕汉中,家住清潭三社区,在2018年的一次学雷锋活动中认识了王老和吴老,找到了“队伍”。

  吕汉中有空就到“云伟党员工作室”帮忙修伞,修伞水平也日益提高。从长柄伞、伸缩伞、自动伞到反撑伞,找得到配件的就更换配件;找不到配件的,要么自己动手制作,要么就是从废旧物品中发掘。

  不光如此,王云伟还把自己的修伞经验手绘成了一本《雨伞修理图册》,详细记录着雨伞各个部位的修理方法。

  因为有着“惜物”的执念,因为掌握机械知识,他们有了为大家义务修伞的行动。

  都说做好事不难,难的是一直做好事,三位老人用义举接力,给这句看似普通的话语做了最好的诠释。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叶蓓蓓 武进台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