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奋战在户籍管理工作一线的他,13次获评优秀公务员

2020年07月11日 07:12:02 | 来源:泰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每一个问题我都要详细解答。

  如果没有困难,那群众还找我干嘛呢。”

  他叫鞠钢海

  56岁

  泰州市公安局治安警察支队

  户籍管理大队四级高级警长

  33年里

  他为3万多人解答户口问题

  成为名副其实的

  “户籍专家”

  近日

  新华社、新华网、中央广电总台

  法制日报、人民公安报、中新社

  新京报、澎湃新闻、新华日报等

  20余家媒体将镜头对准他

  人物名片

  鞠钢海,长期奉献在户籍管理岗位上,为推进泰州户籍制度改革和户籍窗口规范化建设作出了贡献。连续17年,他守着同一个电话号码,为3万多人解答户口问题。先后获评“全国人口普查先进个人”2次,获评优秀公务员13次,记个人三等功1次,分别被部省市聘请为户籍管理培训教官。

  鞠钢海身上有怎样的故事?让我们一起走近他。

  硬朗的警帽、笔挺的警服、光洁的警徽,头发斑白......今年,是鞠钢海从事户籍管理工作的第33个年头。33年里,他始终奋战在户籍管理工作一线。

  2014年开始,鞠钢海和同事一路西行,三年时间走遍四川省和重庆市所有的偏僻山区,饿了啃面包,渴了喝白水,不知道跑坏了多少双鞋子,最终为8923名无户口人员全部完成落户登记。

  2017年,鞠钢海接到一个棘手的任务,为20名流浪乞讨人员办理安家落户手续。这些人没有姓名、没有年龄、没有户籍,鞠钢海和同事与全国失踪人口库一一比对核实,并为他们每个人起了名字。请法医为他们估算年龄,生日统一定为1月1日,最终20人落户在救助站。鞠钢海首创为流浪乞讨人员安家落户的先河引发全国关注。

  户籍管理工作政策性强,事关群众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来不得半点马虎。鞠钢海还参与起草和修订了多个户籍管理规范性文件,解决了许许多多的疑难问题。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后,鞠钢海主动请缨,参与新冠肺炎疫情社会及社区防控工作。他多次带队赴泰州基层乡镇、街道实地督导核查健康码推广应用,核查推行小区通行证措施。

  在即将开展的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中,鞠钢海再次作为专家组成员主导开展户口管理专项整顿,为科学准确摸清人口底数提供有力支撑。

  “我虽然每天面对的不是一本本‘小本本’(户口簿)就是一张张‘小卡片’(身份证),并且只有简简单单的姓名、性别、民族、出生年月和住址五项内容,但却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弄错了不行,少了它更不行,责任大着呢。”

  ——鞠钢海

    (来源:泰州发布 编辑:陈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