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大盗窃黄金案告破:774件首饰全部追回 价值两百余万

2020年07月10日 16:13:1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精心筹谋近1年时间,趁雨夜悄然将金店内的黄金首饰搬空,自以为天衣无缝的作案,却仍难逃法网。7月10日,如皋市公安局对外通报,经南通、如皋两级公安机关缜密侦查,成功侦破“5.26”特大黄金盗窃案,抓获犯罪嫌疑人李某,失窃的774件黄金首饰和1万余元现金全部被追回。

  今年5月26日5点多,如皋市公安局接到报警称,辖区内一金店被盗,锁在保险柜内的黄金首饰和1万多元现金不翼而飞,失窃的黄金首饰多达700余件,价值200余万元。

  南通、如皋两级公安机关迅速启动大要案侦破机制。抽调60名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经侦查发现,一名打雨伞、戴鸭舌帽、口罩和手套的男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

  经过连续10天细致深入的侦查工作,专案组最终明确犯罪嫌疑人的真实身份为李某,男,37岁,山东苍山人。

  6月5日傍晚,民警将李某抓获归案,并在他的住所内查获作案用的口罩、电子开锁器等工具。经仔细搜寻,民警仅找到失窃财物中的1万余元现金,所有的黄金首饰却去向不明。

  到案之初,李某拒不交代犯罪事实,对黄金的去向更是避而不谈。专案组民警坚定必胜的信心, 严密审讯策略。邀请检察机关提前介入配合,向嫌疑人宣传“认罪认罚”减刑政策,在强大的证据面前,嫌疑人交代全部犯罪事实。

  7月6日,根据犯罪嫌疑人李某交代,专案组民警在如城镇花城大道邓园大桥附近,将埋藏在绿化隔离带里的失窃黄金首饰全部起获。经清点,失窃黄金共774件,重5450.99克。至此黄金盗窃案告破,并带破本市、外省入室盗窃案件4起。

  犯罪嫌疑人李某去年年初来如皋打工,并盯上了这家金店,伺机下手,而为了实施作案,李某煞费苦心,多次踩点,并对店主的作息规律了如指掌。如皋市公安局刑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孙云亮介绍:“他多次对被害人进行跟踪,包括跟踪受害人回家开门、行走的路线,挑偏僻的小路躲避公安摄像头和路上的行人,他都提前踩点、提前演练。”

  李某做好伪装后,来到受害人家中。 孙云亮介绍:“他打着伞、戴着口罩、戴着鸭舌帽 ,连夜进入受害人家中。他通过攀爬落水管进入到住在三楼的受害人家,窃取受害人家里的钥匙,然后到金店实施作案。在将金店的黄金首饰全部盗窃之后,又返回受害人家中将钥匙放回原处。”

  在作案前,李某首先将店内的电断掉,让监控不能工作。然后,携带开保险箱的工具进入现场。但让李某喜出望外的是由于店主的疏忽大意,保险箱钥匙就在店内。

  孙云亮介绍:“嫌疑人将偷来的物品没有当天带回自己的住处,而是选择在一个很偏僻的绿化带中间埋在地下,他的计划是近期带着黄金到外地去销赃。”

  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来源:《零距离》记者/胡艳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