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下水作文!洪劬颉:《那些与你一起走过的上学路》

2020年07月10日 22:15:0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0年高考落下帷幕,各地的高考作文又一次成为大家讨论的热门话题,如何“科学地”写高考作文?今天(7月10日),记者特别邀请南京市拔尖人才、南京市高中语文学科教学带头人洪劬颉写了一篇下水作文。据了解,洪劬颉一直倡导“智慧地表达自己的智慧”智慧作文。自2004年写作高考下水作文,洪劬颉至今已经持续17年从未间断。

  2020江苏卷作文题——

  根据以下材料,选取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除诗歌外,文体自选。

  同声相应,同气相求。人们总是关注自己喜爱的人和事,久而久之,就会被同类信息所环绕、所塑造。智能互联网时代,这种环绕更加紧密,这种塑造更加可感。你未来的样子,也许就开始于当下一次从心所欲的浏览,一串惺惺相惜的点赞,一回情不自禁的分享,一场突如其来的感动。

  洪劬颉,南京市拔尖人才、南京市高中语文学科教学带头人、江苏省第四期“333工程”高层次人才培养对象。倡导“智慧地表达自己的智慧”智慧作文。

  那些与你一起走过的上学路

  洪劬颉

  重启走学,已经是6月22日,离你开学已经过去了整整84天。

  在这两个多月时间里,我一直等待你那句话:“爸,我们今天走路——”,我想听到的是:吧!而实际听到的是:吗?我说:你看呢?你有时候告诉我,今天下雨,不走;今天作业多,不走;今天要早到校,不走……即使那么一两天,你说,爸,我们今天走路啊。你磨叽来磨叽去,最终还是不得不选择另外的方式:骑车、公交或打车。

  我没有选择强拗着你,要跟从我,服从我,唯我是从;而是等待你,陪伴你,相向而立。路在你的脚下,该你走的路,必须要你来走。

  你在6月22日这一天,决定重启走学,我当然乐意。重启走学后的第二天,因为一天瓢泼大雨没有成行,第三天,你跟我再次走学。每次走学后,我在返回的路上,稍作休憩,都会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写一段文字,发到我的朋友圈中。

  【京事】重启走学第3次。雨,下了一夜,临上学时候,停了。京问:今天走学否?妈说:当然。玄武湖中,微风阵阵,晨曦初露,气清神爽,听蛙鸣鸟啾,看杉动花摇。短小的文字之后,往往有数百个点赞和跟帖。其中,我最留心的是你的点赞和跟帖。你在我的朋友圈中,看到的是你的背影,看到的是你在爸爸心中的样子,看到的也是你将成为的样子。

  我们也许以后都会忘记你的初三年级,你的老父亲与你一起走路上学的日子,忘记了为什么要走路上学,忘记了那些走学的路上我们说过的话,和做过的事;但,当你若干年后,想到你曾经在我朋友圈【京事﹒走学】中点过的赞,与我讨论过的人生话题,和你想也想不通的话题:为什么你的作文总是得不到你想要的分数呢?而我通过走学把你小小的得意的自尊心呵护好了,也在谈笑间,给你以一个父亲应该的启迪和帮助。

  【京事】2019.11.18,走学第21天。京京最近对作文和语文终于表现出要主动寻求改变的样子。让我出作文题给他写作文。昨天写了一篇《说打卡》,是高二期中考试的题目,写得还不错,今天交流的话题是:不要急于抵达目的地、不停地换题目,要一题多体,一文多改,聚焦一点,一事一议一观点,一例到底见功底。

  尽管现实中表面上你对我的话很是不屑一顾,其背后,你的点赞在不经意的这个瞬间,表明了我们走学所说的话,也给了你瞬间的触动,感动,如同爸爸的朋友圈里那些点赞的人们、留言的人们,也开始像爸爸和你走学一样,开启亲子关系的一种新的上学方式——走学。

  你的现在,会成就你的未来;你未来的样子,就是你现在在点赞的样子。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明玉花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