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三千里 最忆清江浦——淮安市清江浦区创成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2020年07月10日 16:48:48 |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月18日,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官网就第二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进行公示,其中淮安市的清江浦区名列其中,与南京玄武区、无锡滨湖区、苏州姑苏区等地一同入选。

  清江浦位于三千里运河黄金分割线上,是大运河文化带融南汇北的中心节点。得名于1415年开埠的清江浦,明清鼎盛时期与扬州、苏州、杭州并称运河沿线“四大都市”。“南船北马古都头,大河奔流载盐舟。酒酣夜泊淮阴市,月照高楼一曲歌”。历史上,多少帝王将相、名人雅士在清江浦舍舟登岸,踏歌而来。谈及历史记忆中的清江浦,明代诗人方尚祖的一句“最是襟喉南北处,关梁日夜驶洪流”道尽了这里优越的地理条件。

  如今,清江浦区不仅是淮安的唯一主城核心区,还是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创新创业百强区、投资潜力百强区。作为古典与现代、城市与乡村文旅融合的绝佳地,清江浦区先后获得国家生态示范区、国家平安建设先行区、全国法治建设先行区等荣誉。2016年11月,清江浦区入列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自创建以来,淮安市清江浦区始终坚持党政统筹高位推进,把全域旅游作为推动产业转型、提升城市品质、增进民生福祉的战略选择,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全力补足短板,促使优势更优,围绕“一核两区两带”的全域旅游布局,以水为魂、以文为脉、以古为蕴,走出了一条以复兴运河文化为主线的“文旅融合型”全域旅游创建样本,顺利通过省文旅厅第二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

  历史底蕴深厚

  千年运河孕育清江浦文旅明珠

  一座清江浦,半部运河史。清江浦,对于很多淮安人来说是一个有着厚重历史感的名字,而事实上,这个名字并非局限于景区范围内。在淮安人的心目中,它就是淮安的古称,它代表着淮安这座城市在古时最繁华的一段时期。而依托运河的繁盛,清江浦淮扬菜飘香千年,王瑶卿、周信芳、郎静山等名家辈出,清晏园、楚秀园、清江大闸等一批运河水利遗产熠熠生辉,独特的运河文化和人文底蕴为发展全域旅游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优势资源。

  清江浦区文化底蕴深厚,600余年的漫漫历史为其孕育了独特的红色文化、漕运文化、河工文化、戏曲文化、美食文化、民俗文化、名人文化。拥有“四水环绕”“五水穿城”的优质生态的清江浦区资源禀赋优越,2014年大运河成功入围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淮安市上榜的申遗点有一半在清江浦境内。全区现拥有4A级以上景点3家,省四星级乡村旅游点1家,省自驾游基地1个,文化遗产点133处,国家和省级文保单位10处,高等级景区数量、质量位居苏北同类城区前列。

  不仅如此,完善的功能配套也为清江浦区真正实现全域旅游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公铁水空立体交通连接四方,京沪等5条高速境内交汇,距离淮安涟水机场半小时车程、到高铁东站15分钟;拥有淮海中心商业区、水渡口中央商务区“两大核心商圈”,集聚了全市最优质的教育资源、医疗卫生资源、公共服务资源,为全域旅游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实现全方位布局

  构建全域旅游清江浦模式

  近年来,清江浦区始终紧紧围绕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持续放大独特的资源禀赋,以三链联动、三心汇聚、五系融合为重点,着力构建全域旅游清江浦模式。主要在三方面发力:

  坚持系统化思维,推动全域旅游与区域发展相统一。这需要把清江浦全域作为一个“大景区”来把握,高标准编制清江浦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突出以水为魂、以文为脉、以古为蕴,打造“文化体验+生态观光+美食购物+休闲度假”的综合功能体系;此外,围绕里运河、分淮入沂二河段、淮河入海水道、大运河淮安段“四水一环”,串联起清晏园、清江浦记忆馆、清江浦楼、中国漕运城等重点景区,以及散布其间的名人故居、名胜古迹、宗教遗迹、古巷民居,把分散的旅游资源和景区景点串成线、集成团、连成片,着力打造运河区域领先、国内一流的运河旅游度假目的地。

  坚持项目化推进,推动全域旅游与文旅产业相融合。以投资超200亿元的文旅集聚区为龙头,紧扣“历史风貌区、文化创意区、民俗传承区、旅游休闲区、特色商业区”定位,联动推进阅读中心、御码头运河文化中心等“三中心两街区”项目,着力打造千里运河的璀璨明珠;聚焦“农业+旅游”,突出抓好投资超60亿元的运都春晓田园综合体这一省重大文旅项目,积极开发乡村休闲度假、生态农业观光、生态游憩、民俗风情体验等旅游产品,打造乡村特色旅游品牌;依托清江浦“五河七岸”的生态优势,整合里运河文化长廊、古淮河国家湿地公园、分淮入沂二河段风光带、柳树湾湿地公园等景点景区,深度开发运河文化游、红色教育游、生态休闲游、淮扬美食游等精品旅游线路,持续提升生态休闲游的档次和水平。

  坚持多维度提升,推动全域旅游与优化服务相促进。立足主城区淮安旅游“第一站”的优势,高标准建设集旅游集散、旅游咨询、旅游交通、旅游休闲、旅游购物、智慧服务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全域旅游集散中心,融入全域旅游资讯查询、旅创产品展销等功能,开通景区景点间旅游直通车,组织散客旅游路线,构建快捷、迅速、高水平、全方位的现代化旅游综合服务体系;建设全域旅游大数据平台,开发了全市首家文旅一体的移动互联服务APP“清江浦文旅云”,加大景区、车站及周边等重点区域基础设施投入力度,着力完善中高档酒店休闲驿站、停车场、公共厕所等公共服务设施,有效提升了游客的服务体验;完善旅游综合执法体系,将公安、城管、市场监管等专属职能融入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定期开展明查暗访,及时处理投诉纠纷,大力整治各种不文明旅游顽疾陋习,净化旅游市场环境,着力打造更加安全舒适的旅游环境。

  创新驱动发展

  为清江浦实现全域旅游保驾护航

  创新对于清江浦实现全域旅游意义非凡,这像是为其发展开了加速器,助力清江浦区快速占据技术高地,牢牢把握民心。

  一是体制机制的创新。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在”的发展理念,打破市、区两级体制机制的限制,建立了“一廊六园”的联席会议制度,探索推动成立旅游联盟,进一步整合区域各方资源,建立景区景点管理运行综合协调机制,有效解决了文庙片区改造、古淮河景区4A提升等问题,提升了全域旅游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二是品牌营销的创新。打破传统“以景点为中心”的宣传推广模式,坚持“全域化市场,一体化营销”,将旅游产品营销与目的地推广相结合,精心策划举办春季清江浦庙会暨百花节、夏季清江浦大运河文化节、秋季王瑶卿戏曲艺术节、冬季运河马拉松赛等“运河文化季”系列活动,打造了“赏运河美景、品淮扬美食、练掼蛋神技”系列旅游品牌,运河文化的传播力、知名度持续攀升。

  三是创建理念的创新。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持续完善各类公共设施、道路、景观、交通载具等基础配套服务,组织文明旅游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广泛开展文明旅游宣传,推动文明旅游成为身边最美的风景,以实实在在的创建成效,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与参与。

  运河三千里,最忆清江浦。清江浦区为旅游爱好者们倾心打造了一个集文化体验、生态观光、美食购物、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全域旅游示范区,让更多人走近清江浦,感受“南船北马”的独特风韵和“融南汇北”的人文气息。

  对于今天的清江浦区而言,旅游业已成为该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而发展全域旅游让清江浦区不仅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丰收”,更实现了城市功能与城市形象的“双突破”。在清江浦的时代图景里在一代又一代清江浦人的努力中,我们看到了一个区域的文化复兴,更看到了一座城市的精神力量。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