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为演木偶剧只靠胳膊吗?现在要“摸爬滚打”!扬州全新木偶形式亮相

2020年07月10日 15:34:16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炎炎夏日,在扬州戏曲园九楼排练厅内,演员们却要穿着长衫长裤,特别是膝盖部分,裹着厚厚的护膝。这是扬州木偶研究所新排《铁道小飞虎》的现场,和以往的木偶剧相比,这将是一次全新的演出。

  多木偶形式展现视觉远近 

  今天上午排练的戏份,是木偶剧《铁道小飞虎》中“智取军火库”的片段的排练,气氛尤为“紧张”。与以往木偶剧不同的是,《铁道小飞虎》融合了多种木偶形式。远处的军火库前,两个巡逻的士兵用得是杖头木偶,想要谋划着如何智取军火库的四位抗战小英雄用的是托偶,山坡草丛里的小兔子则是以桌偶的形式来呈现。下一幕,四位小英雄转而又以杖头木偶来表演。

  “这是这部剧的亮点之一,根据人物性格、场景需要、表演需求等选用不同的木偶形式进行演绎。”木偶剧《铁道小飞虎》导演马路介绍说,同一角色在不同场景中也会变换不同木偶形式来表现。“这样做一方面是想以不同木偶形式的大小关系,来展现视觉上的远近关系。”马路说,如“智取军火库”中,四位抗战小英雄看见了远方的两个日本兵,视觉上肯定是日本兵看起来比较小,所以选择了较大的托偶与较小的杖头木偶来对比呈现。

  另一方面,不同的木偶形式也利于人物心理的表达。如剧中有个“地包天”的角色是一位汉奸,他的手上会拿着一大一小两种木偶,当他看到本民族的人时,他会拿着大偶来表演,看到日本人时,就会使用小偶,以此来展现心目中对方形象的高大与渺小。

  “此外,这次剧目完全采用开放式舞台,没有挡幕。”马路说,舞台上还有一支歌队变换着不同的位置,“他们既是挡幕,也是人物,同时还是气氛的营造者,值得期待。”

  全新木偶全新表演

  《铁道小飞虎》是一出抗日题材的木偶剧,传统的木偶表演,有着全新的演绎。扬州木偶研究所副所长、国家一级演员梁苏荣,曾经出演过多个木偶角色,这次也觉得是一次全新的挑战。

  “我们之前操纵比较多的是杖头木偶,表演时,胳膊要一直举着,也会比较累。但是这次不同了,这次是全身都很累。”梁苏荣笑道,“表演角色的木偶叫做托偶,以前从未表演过。”

  在排练现场,可以看到,演员们手中排练的就是托偶。和以前的木偶有所区别的是,托偶只有上半身,体量和真人差不多,而木偶的下半身,就是演员的下半身。所以,当木偶在舞台上表演“摸爬滚打”的动作时,其实就是演员在“摸爬滚打”,这就是演员要佩戴护膝的原因。

  “最近排练时间比较长,基本上都是从早到晚,全新的木偶表演形式,大家都有一个逐渐熟悉的过程,现在尽快掌握木偶的操纵技巧,以期达到‘人偶合一’的境界。”梁苏荣说道。

  来源:扬州发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