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汉看徐州 “三绝”名天下

2020年07月10日 15:05:25 | 来源:金陵之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徐州,古称“彭城”,历史上为华夏九州之一,是江苏境内最早出现的城邑。自古便是北国锁钥、南国门户、兵家必争之地和商贾云集中心。有超过6000年的文明史和2600年的建城史,是著名的千年帝都,有“九朝古都徐州籍”之说。徐州是两汉文化的发祥地,有“彭祖故国、刘邦故里、项羽故都”之称,因拥有大量文化遗产、名胜古迹和深厚的历史底蕴,也被称作“东方雅典”。

  “明清文化看北京,隋唐文化看西安,两汉文化看徐州。”要领略徐州汉文化的“独领风骚”,必须得提到的就是汉代三绝。

  第一绝  陶俑军阵——惟妙惟肖之汉兵马俑

  如今说起兵马俑,大多数人想到的自然是秦始皇兵马俑。不同于秦俑1米8、1米9的个头,汉俑只有四五十公分高。一条俑坑里,就有1000多兵马俑排列成军阵。

  汉兵马俑是狮子山楚王墓的陪葬品,1984年12月在徐州市东郊狮子山的西麓发现。这些西汉彩绘兵马俑已埋藏于地下2000多年,分布于六条俑坑,共计4000余件,种类繁多,有官员俑、卫士俑、发辫俑、甲士俑等十余种,是西汉早期楚国实战军队的地下缩影。

  ▲徐州的汉兵马俑刚出土的时候,是彩色的

  狮子山兵马俑既是汉代的艺术珍品,又是徐州作为军事重镇的历史见证,不仅对研究汉代雕塑艺术有极高的价值,对于研究汉代社会生活、丧葬制度、军制战阵都有着同样的价值。

  从制作工艺上讲,兵马俑是用模子制作出来再经二次加工塑造成的,大小差不多,但是,如果仔细观察就会发现他们的表情千姿百态,各不相同。

  ▲汉兵马俑

  它们当中有的昂着头,张着嘴,仰着身子,仿佛是情不自禁地在嚎啕大哭,身边的两位一个探过头来,一个侧过脸来像是在安慰劝说正在嚎哭的人;有的则是低着头、皱着眉,嘴角向下撇,显出性格内向,默不作声的悲郁神情,这与整体庄严肃穆的军队主题是相吻合的。

  当然,他们当中也有轻松自若、活泼顽皮的青年士兵形象,或许他就是某位雕塑大师心灵的真实写照呢。总之这些人的性格特征通过寥寥数笔便刻划得细致入微、栩栩如生。

  ▲栩栩如生的汉俑

  汉兵马俑在继承了秦俑风格的基础上加以发展,由写实转变为写意,它不注重人物线条的比例是否准确,而侧重于人物的内心世界和精神风貌。拙朴中见含蓄,情趣中见真意。

  ▲汉兵马俑博物馆

  第二绝  地下宫殿——精构巨制的汉墓

  迄今为止,徐州已清理发掘汉墓五百余座,其中西汉楚王墓九处十六座,在这些形式各异的汉墓中尤以狮子山楚王墓、龟山楚王墓最具代表性。

  狮子山楚王墓位于徐州东郊狮子山南麓,1995年发掘,时代为西汉早期。墓葬凿石为室,穿山为藏,墓室嵌入山腹内深达百余米,容积5000多立方米,出土金、银、铜、铁、玉、陶等各类珍贵文物近二千件套,工艺精绝,令人叹为观止。它是徐州地区规模最大、文物遗存最多、历史价值最高的一座西汉王陵。

  ▲西一耳室南侧 楚王御用饮酒玉器发掘现场

  徐州已发掘的汉墓中最宏伟的当数龟山汉墓。龟山位于徐州西北约九公里,是九里山的余脉,山前地势平坦,枕山卧水,因山形像龟而得名。龟山汉墓为西汉第六代楚王刘注的夫妻合葬墓。两墓均为横穴崖洞式,由两条墓道两条甬道以及十五间墓室组成,全由人工开凿而成。

  ▲擎天石柱恰好撑在南北甬道的中轴线上,构造巧妙

  整个墓室有南北两条平行的甬道各长56米,沿中线开凿最大偏差仅有5毫米,精度达到1/10000,南北甬道之间相距19米,夹角为20秒,误差仅为1/16000,每条甬道有26块重达6-7吨的塞石封堵。如此精细的设计和工程,至今仍是龟山汉墓的一大谜团之一。

  ▲附属建筑石砌人字顶

  十五间大小配套、主次分明的墓室,卧室、客厅、马厩、厨房一应俱全,井然有序,俨然是一座宏伟的地下宫殿。楚王棺室北面墙上清楚地显示着一位真人大小的影子,它身着汉服,峨冠博带,作拱手迎宾状,被称为“楚王迎宾”。这一形象是在墓室正式开放后逐渐形成的。有人认为它是长期渗水所致,但影子外却没有任何渗水痕迹,这也成为龟山汉墓的最大一谜。

  ▲楚王迎宾

  第三绝  石上绣像——栩栩如生的汉画像石

  汉画像石与苏州园林、南京六朝陵墓石雕并称为“江苏文物三宝”。汉画像石是汉代人们刻划在墓室、祠堂上带有鲜明主题的装饰石刻画。目前,徐州地区保存的汉画像石共有1500多块,其中大部分收藏在徐州汉画像石艺术馆内,实际对外展出的有600多块。

  在我国汉画像石四大产区中,徐州的汉画像石被公认为是佼佼者,即数量最多,信息量最大,艺术水平最高,代表着汉代文化艺术的最高水平。

  ▲汉画像石

  徐州汉画像石的内容丰富多彩,主要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对当时现实生活的反映,许多是描绘墓主人生前骄奢淫逸的享乐生活的画面。另一类描绘了当时人们想象中的神仙世界,展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个神奇浪漫的世界。

  ▲徐州汉画像石 凤凰

  汉像画石是最能体现徐州汉墓特色的代表。与唐墓壁画相比,虽都是古墓的装饰品,但形式、内容却有很大的不同。唐墓壁画多由当世名家彩绘于墓道墙壁上,以反映宫廷生活内容为主。而徐州汉像画石却浮雕于石板之上,多以反映寻常生活场景为主。

  ▲两千多年前的西汉烧烤图

  徐州汉画像石的雕刻技法以剔地浅浮雕和平面线雕为主,根据图像表现的需要又有许多变化,演变为各种雕刻技法,大大加强了汉画像石的艺术表现力。其雕刻技法精湛娴熟,用刀健劲有力,画像石的创作虽然以刀作笔,以石为纸,但工匠们对线条的运用却得心应手,或婉转流畅,或刚直豪放,或粗壮有力,在坚硬的石块上创造了栩栩如生的形象,给冰冷的石头注入了永久的生命力。

  ▲汉画像石七力士图

  徐州是“千古龙飞地,一代帝王乡”。“汉代三绝”一经发现,便震惊世人。点击音频,本期嘉宾将为您介绍徐州璀璨的汉文化。

  本期嘉宾:徐州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会会长  郭海林

  

  移动收听:荔枝新闻客户端“随身听”、喜马拉雅“江苏新闻广播”、蜻蜓FM“江苏新闻广播”

  编辑/姜琦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