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雨花台区人才共享破解“用工荒”与“闲得慌”|人民网

2020年07月10日 10:31:03 | 来源:人民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图为位于南京市雨花台区的中软国际解放号办公室。受访对象供图。

  业务停滞、成本高企、现金流告急……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南京润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发展按下“暂停键”。“没有足够的项目支撑,我连员工都没办法养活了。”公司总经理周晨一度很无奈。

  彼时,南京望远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却因为技术人员无法返岗,给客户项目的交付带来延期风险。在企业负责人看来,“紧急招聘不现实,唯有迅速找到有相同开发经验的人员或团队,才能解决企业燃眉之急。”

  一边是“有人,没活儿干”,一边是“有活儿,没人干”。疫情之下,“用工荒”与“闲得慌”成为不少企业面临的一大难题,有着2700多家软件企业、25万软件人才的南京市雨花台区更是如此。

  “我们想帮助行业搭建一个人才共享的平台,在稳岗稳就业的同时,缓解企业用人难题。”雨花台区人社局局长梁汶介绍,“3月份,我们开始与中软国际解放号一起探讨此事,4月15日就推出了‘神兵点将—人才共享’项目。”

  “通过大数据和智能推荐技术,使人才简历与模型库进行多维匹配,按匹配度为企业用户提供合适的人才。”中软国际解放号运营总监潘丹表示,一旦对接成功,人才无需改变劳动关系,也不用去短期“打工救急”企业坐班,即可接单相关业务,在线进行研发“打工”。“当然,并非软件开发的所有环节都适合共享,一般前端和测试环节等比较合适。”她说。

  在平台的支持下,不到5天,周晨顺利找到南京望远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人才共享合作,安排了3名技术人员为对方提供远程开发服务。据了解,“神兵点将—人才共享”平台上线两个多月已发布岗位800余个,发布人才数1300余人,达成共享企业39家,涉及共享人才435人。

  当前,雨花台区还投入100万元支持引导经费,对在辖区内注册并使用平台进行人才共享的供需双方企业分别给予奖励。一经审核通过,即可发放奖励,标准为每人每月1000元,每家企业最高不超过5万元。“目的是希望企业把这个平台真正用起来,切实帮助他们稳岗保市场。”梁汶说。

  步入7月,周晨为新业务继续奔忙着。“疫情期间,我们有6名员工通过‘神兵点将’平台找到短期项目。这不仅帮助我们省下部分人力成本,更重要的是保住了培养7年的团队。”熬过疫情“寒冬”,公司的未来又有了希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