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花、蛋糕……高考结束,考场外这一幕幕很暖心……

2020年07月10日 10:04:0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期三天的高考,昨天(7月9日)落下了帷幕。下午4点40分,随着各大考场响起的铃声,江苏考生正式结束这次人生大考,送鲜花的,相互拥抱的,现场气氛热闹又有温情。

  在南京市第十三中学考点门口,距离高考最后一门的结束,还有二十分钟不到的时间,现在已经有不少家长在考场外等候,或面带激动,或神态轻松,十多年的陪伴努力,三天的拼搏,很多人此刻也都是百感交集。

  考生家长说,我从来没有给他送过花,今天也是一种仪式感。另一位考生家长表示,孩子出来肯定要送上花再给他一个拥抱,给他一个惊喜。

  人群中,一位考生的小姨还专门准备了一束手捧零食花,等着一会给孩子送上惊喜。洪女士告诉记者:“里面有薯片、有虾条,最重要的是有翅膀,寓意着展翅高飞。”

  南京第九中学考点外也围满了家长,捧着鲜花,带着蛋糕……等着考生们走出考场。5岁的小玉和爸爸妈妈来接哥哥,小姑娘说,哥哥在里面考试,为哥哥加油。

  下午4点40分,考试结束,拼搏了12年的寒窗就此画上一个句号,走出考场,迎接同学们的,是家人的拥抱,是亲人的献花。

  一位考生表示:“看到妈妈送的鲜花,感动得都要哭了,谢谢妈妈。”

  不论战绩如何,考试结束的一瞬间,走出考场的那一刻,考生们的心情完全释放。在宿迁市马陵中学考点,随着考生陆续从考场中涌出,备考这段时间的学习压力也都得以释放。学生们自信地走出考场,开心地合影留念,有的与家长拥抱,一个个轻松而温馨的瞬间,让在考点外紧张等候的家长也放松了下来。“我觉得今年发挥得也还可以,所以说没有什么遗憾的。顺其自然,毕竟自己努力过,不管怎么样自己也付出了。”

  高考结束了,考生们对于接下来一段时间有何规划,最想做哪些事情呢?考生们都有自己的“愿望清单”:强健体魄,迎接未来挑战;还有,好好陪陪爸爸妈妈。

  与老师、同学度过的日日夜夜,即将告别高中校园的他们有很多“心里话”想对家长、老师和同学说。“我很感谢我的父母,虽然平时很凶,因为我们在高考前段时间经常吵架,经常发生口角,但是我知道他们也是一心为我好的,毕竟十几年学上完之后,高考也结束了,我想谢谢他们这十几年来的养育、教育之恩。”连云港一位考生说。

  本周末 高校“综评”来了!

  三天的高考结束了,对于部分考生来说,新一轮考试又在等着他们,那就是高校综合评价录取。本周末,各高校综评即将举行。

  在南京市第九中考点,刚刚结束高考的考生们忙着在校园中合影。高三(1)班张子涵说,全班49人,绝大部分同学都报名高校综评。这次她拿到了南京邮电大学的综合评价通知,距离7月12号考试还有几天的时间。尽管高考已经结束了,自己还不能放松。“过两天是去面试。高考成绩大概是占50%。我们班基本上都报名综评,面试只有8分钟,应该不会问太多的问题。”

  九中考生余逸飞将参加东南大学综评,他说要好好准备笔试。“笔试难度就和高考差不多,把之前做过的卷子再写一写。因为题量比较大,只有三个小时,都是选择题。努力嘛!这两天再学习学习。”

  参加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综评的陆昊阳说,为了综评他准备参加培训班冲一冲。“11号有一个培训,会讲讲礼仪和应试技巧。其他的我感觉也不知道考什么,所以就随缘吧。”

  对于即将开始的高校综合评价录取,有老师提醒,专业知识很重要,在和考官交流时,可能会涉及你对这个专业初步了解。南京市第十三中学校长张恒柱说,综合评价录取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考查知识之外,也是自信的展示。“一方面希望孩子稍微放松一下,一方面要开始做综评的准备。多数学校12号就要进行面试或笔试,希望孩子们及时地关心一下最近发生的重大事件。综评实际上就是一个对综合素养的检测,这对孩子们在综评中取得好成绩有比较大的帮助。”

  高考结束,调节好考后心理和生活很重要!

  高考结束,距离公布分数还有半个月的时间。专家提醒,从高考结束到发榜前,考生出现心理问题的比例不比高考前少。因此,每个考生都有必要进行积极的心理调整,家长也需对孩子接下来的心理健康给予足够的重视和合理的引导。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理精神科主任袁永贵高考结束后要提防三种情绪。“第一切忌过度放纵,打游戏玩通宵对健康的影响很大,有的连续打三天三夜游戏送到医院急诊抢救的,也有喝酒发生意外的;第二过度焦虑,有些考生非常敏感,担心成绩,整夜睡不好觉,学会放松,家长要减压;第三种放松下来无所事事,建议有些计划,安排些事情,提醒家长如果孩子对分数特别看重,家长不要过度关注分数,加重孩子的思想负担,如果有异常行为要注意。”

  有专家表示,考后一周到放榜后一周是“考后综合征”最容易爆发的时段,考生要特别注意饮食、睡眠、心理问题,别被“考后综合征”击倒。盐城市三院心理科副主任医师朱记军说,“自己要学会调节自己,比如假期里面可以把以前耽误的身心活动的兴趣爱好重新把它拾起来,还可以参加一些集体活动,重要的是要正确地对待自己的优点和长处,树立新的目标。”

  放松而不放纵,已成为老师和家长们的共识。朱记军建议,高考后,家长要有意识、有针对性、适时适度地引导孩子。考生可以适当保留考前的生活和作息规律,利用这段时间对未来的大学生活进行一些“设想”,有助于生活的平稳过渡。“家长要及时发现孩子的心理变化,无论他考得如何,都是孩子考出来的,我们家长都应该能够接受,同时孩子也应该能接受,要能够接纳自己,同时树立一个新的目标。根据他的考生成绩来协助他选择理想的大学和专业,如果发现孩子有些过激的行为,或者是很反常,可以必要的时候看看心理医生,给他进行相应的帮助和指导。”朱记军说。

  成绩 7月25日公布

  今年我省高考所有科目继续实行计算机网上评卷,共设省教育考试院、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三个评卷点。目前,网上评卷工作已全面启动,预计将于7月25日向社会公布考生成绩。7月28日至8月2日,我省考生将网上填报第一阶段录取院校志愿。录取工作将从8月上旬开始,至9月中旬结束。

  无论最终的高考成绩怎样,努力过,尽力了,就无怨无悔。没有人因为一场考试赢得所有,也没有人因一场考试输掉一切。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来源:《零距离》记者/秦禾东 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张祖名 孙昕 张雪 实习生/李秋雨 宿迁台 连云港台 盐城台 编辑/梁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