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一小区违建成风 城管:先从42户公职人员入手│我苏特稿

2020年07月09日 15:02:4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特稿 记者/梁振华 编辑/刘静

  7月6日的《政风热线·我来帮你问厅长》全媒体特别节目中,连云港市高新区铂金公馆小区违建成风一事被曝光,尤其是违建业主中,涉及42名公职人员,引发社会关注。据了解,当地城管部门从2015年开始查处该小区违建问题,期间也拆除了7家,但仍出现死灰复燃、拆了又盖的情况,违建问题无法根治。7月8日,连云港市城管部门向我苏特稿表示,这次将从42名公职人员入手拆违,采取更加严厉的措施,一拆到底。

  小区违建成风隐患大   近4成涉及公职人员

  连云港市高新区铂金公馆小区的顶层楼体是开放式不封顶设计,当初在销售时,开发商就以此为卖点,顶层售房价也明显高于其它楼层。小区新房在2014年下半年交付后,购买顶层的小区业主,几乎家家户户都加盖了一层违章建筑。业主赵女士表示,每栋楼都加了一层房子或多个房子,楼梯承重会有变化,会造成较大的楼体结构安全隐患。“物业反正也不管,买顶楼就是想加盖的,不然买顶楼干吗?”在说到违建为何无法根治时,业主李先生说到。

  据了解,该小区共有10栋楼,顶层违建47户,退层平台违建67户,共计114户,这其中有42户是公职人员。

  7月8日,负责拆违工作的连云港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副政委刘正亚表示,此次拆违,他们将重点对这42名公职人员采取措施,通过下达催告书和组织队伍上门宣传教育,督促其在规定限期内自行拆除。对于为何要先从公职人员下手,刘正亚说:“市控违办2018年发过一个通知,严禁党员干部参与违法建设。根据这个文件精神,对公职人员采取这个做法”。

  目前,已有几名公职人员主动表态:将配合拆除违建。

当地城管执法人员于2015年、2016年现场拆违

  当地出狠招:限制房产交易、函告公职人员单位

  据介绍,对于该小区的违建,城管部门已经组织了四次拆除,但仍出现死灰复燃,拆了又盖的情况。目前这个案件正在走执法流程,相关部门将对违建住户尤其是公职人员采取更加严厉的措施,对违建一拆到底。

  刘正亚还表示, 对于公职人员,如果拒不自拆或阻挠执法的,将函告其所在单位,请单位协助处理此事,而对于该小区内所有的违建户,已经准备函告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在违建没有拆除之前限制其交易。“此前,我们已与相关部门召开过联席会议,对违建户采取限制房产交易的措施,效果很明显”,刘正亚介绍。

城管部门对违建户发出挂号信

  省住建部门:推动各地探索长效管理办法

  据介绍,拆违工作将于高考结束后进行。就违建治理问题,江苏省住建厅厅长周岚表示,从2016年开始,全省各地都开展了违法建设治理五年行动,到目前为止,全省已经拆掉了2900多万平的违建。下一步,住建部门要推动各地探索长效管理办法,比如盐城市明确公务人员搭建违章建筑必须被问责。本月省人大将审议的《江苏省社会信用条例》把违章建筑治理纳入诚信体系建设,一旦审议通过,将为诚信信用体系建设提供一个更加清晰的法治保障。

  (江苏广电总台“我苏特稿”,转载拒绝任何形式删改,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