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结束!起飞吧,后浪!

2020年07月09日 16:03:5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虽然今天是个阴天,但却是个让人心花怒放、阳光灿烂的阴天。因为2020年的高考,今天终于结束了。

  考点大门打开的一瞬间,同学们飞奔而出,长沙一女生冲出考场开心的劈了个叉;内蒙古呼和浩特的一位妈妈开香槟为女儿庆祝;广州一考生出考场就收到了妈妈送的大号高达模型。

  无论最后结果如何,每个完成了这趟征程的孩子都了不起。跋山涉水乘风破浪的他们,值得拥有最好的奖励和祝福。

  12年临窗苦读固然不易,但高考结束后的专业选择,或许才是人生的重要转折。

  毕竟,每年都有太多还没从高考结束的撒欢状态中脱离出来的铁憨憨,随意报了专业,上大学后才发现,流的泪都是当初选专业时脑子进的水。

  自己的专业怎么学都不对劲,别人的专业怎么看怎么觉得好。

  看个《沉默的羔羊》,崇拜人家学心理学的;

  看个《盗墓笔记》和《鬼吹灯》,又好奇考古到底是什么神仙学科;

  看《法医秦明》,又被那句“让死者开口说话”直击灵魂。

  所以每年翻开微博话题“读大学千万不要选什么专业”,过来人都在声泪俱下地告诉你自己的专业有多坑,而且比其他的专业更坑。

  医学生调侃:你知道为什么鲁迅弃医从文吗?因为医学太难了!而且一年365天,300天在医院;

  计算机学子的那句“虽说优秀的程序员挺有前途,可我不是啊”,几乎可以成为所有学渣的座右铭;

  甚至连英语这样的热门,都在“当代年轻人最后悔入坑的专业”排行榜上名列前茅...“真心用不上啊!”

  其实,大可不必。选专业本身也是一座围城,关键还是看个人。

  兴趣当然是最好的老师,但喜欢不是随随便便说出口的。如果你仅仅是读了几篇网络小说,就想学文史哲;在宠物店看到呆萌的小猫小狗,就打算去读动物医学;喜欢小资情调就选择葡萄酒工程...这不是兴趣,是三分钟热度。

  当你真的去学了之后发现,文史哲要看很多大部头的书,动物学需要上一堆解剖课,葡萄酒工程其实大部分都是生物和化学课,你的喜欢也许就会变成后悔。

  那可能有的人就会说,不选喜欢的了,选能挣钱的,什么热门我选什么!问题是,热门通常不是你选它,是它选你。

  热门专业的就业率高、发展前景好、报酬也不错,一切看起来都很美,但竞争激烈、也难以登上行业食物链的上游。

  而冷门专业呢?很多人嫌它科目艰深晦涩、就业岗位少、工资报酬堪忧。

  其实不然。首先,冷门还是热门,并没有一个明确的分界线。

  两年前,谁会想到电商主播、带货网红会成为最热门的职业呢?可如今,连人社部都正式将互联网营销师、防疫员、网格员等,纳入9大新职业;教育部还将开设网店归为“自主创业”,公众号博主、电子竞技工作者以及自由撰稿人等均算“自由职业”。

  其次,很多高精尖科技领域的技术突破,都源于一些冷门的学科,冷门的专业。

  这两天,很多人都在聊北斗卫星出现在高考语文卷里的事儿。发射成功那天,很多人兴奋地说:北斗在手,天下我有。咱们可以彻底摆脱美国GPS的技术封锁了。

  还有同样是这两天刷屏的“中国芯”,成功的突破了5G毫米波芯片的研发,打破了国外企业的垄断,再也不用受制于人。

  也许有人觉得,选择冷门专业,意味着选择了一条难走的路。但有时冷门专业可以开辟的疆土更广,可施展的空间更大。

  我国著名火炸药学家,也是咱们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泽山说过:“大家不去考虑这些比较边角的专业,但我想,既然是设立的重要专业,国家需要的,就要有人去做。”而作为新一代的年轻人,我们的职业发展更需与国家发展需求相结合。有理想的青年人是中国科学的希望。

  追求个人理想、实现个人价值,途径不会是单一的。人生的路,从来没有“冷门”和“热门”之分。这取决于内心的选择、社会的需要。只要能充分燃烧自己的专业,就是那个对的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