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则绣传承人石丽君:一针一线一生情

2020年07月09日 16:31:07 | 来源:一起镇江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正则绣,又名乱针绣,始创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其色彩丰富、立体感强、针法自由,打破了中国刺绣的传统格局,2006年被正式命名为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丹阳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也是绣娘石丽君的毕生所爱。 

微信图片_20200709142722.jpg

  在丹阳正则绣第三代传承人石丽君的工作室,可以看到工作室里摆满了各式各样的正则绣作品。这一幅便是店里的镇店之宝《锦绣山河》,即便是石丽君这样的成熟绣娘,完成它也需要将近四年的时间。

微信图片_20200709142725.jpg

  1986年,年仅十六岁的石丽君第一次接触到正则绣,当时的她只是想学好画画,一次偶然的机会,她自己胡乱绣的一只小猫经过师傅的巧手改良后竟栩栩如生了,第一次,石丽君产生了想要学习正则绣的想法。

微信图片_20200709142729.jpg

  正则绣第三代传承人 石丽君:就用他的那个乱针绣的这种技法在上面一层一层的叠加上去,结果到最后,我那个绣的四不像的小猫在他手里就变成栩栩如生,开始非常的有立体感了,所以这样子我就非常的感兴趣,觉得很神奇呀这个东西。

微信图片_20200709142745.jpg

  怀揣着对正则绣的一腔热血,石丽君开始了她的学习生涯,想要成为一名合格且优秀的绣娘,这其中的辛苦可想而知,经过四年的时间打磨,石丽君学成出师,可由于经济原因,她不得不去服装厂上班,但是她心底里依然非常热爱正则绣。2000年,她从服装厂辞职,全心全意做起了自己的刺绣事业。

微信图片_20200709142731.jpg

  正则绣第三代传承人 石丽君:那个时候我的脑子里面也是想,就是能够按照老师的意愿把这个正则绣、乱针绣传承发扬下去,让更多的人知道,让更多的人来学习。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在这个“快餐文化”盛行的时代,能够静下心来感受正则绣,学习正则绣的人少之又少,这样的现状石丽君非常焦虑,这时候她开始考虑是不是能够从残疾人入手。

微信图片_20200709142737.jpg

  正则绣第三代传承人 石丽君:当时就挑选了十几名有美术基本功的聋哑学生,组成了一个乱针绣的刺绣兴趣班,跟着我学习了,这样一教就是好几年,然后也教出一些绣的很好的学生。

微信图片_20200709142750.jpg

  水滴穿石,积沙成塔,在石丽君的努力下,渐渐的大家开始慢慢了解正则绣,喜欢正则绣,很多企业、单位也与石丽君形成合作。35年的时间沉淀,石丽君获得大大小小的奖项不计其数,可她依然坚持带徒弟,只要感兴趣的朋友都可以来她的工作室学习正则绣。

微信图片_20200709142740.jpg

  正则绣第三代传承人 石丽君:就是说没有美术基础我也愿意教,但是还是有很多人他也是不愿意学的,所以这个技艺她就面临着这个就是来传承的人他越来越少了。

  (来源:一起镇江)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