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来没上过体育课 藏族孩子来南京免费治“心”

2020年07月09日 09:52:1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对口支援的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平均海拔在3000米以上,由于高原缺氧等原因,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发病率较高。2017年开始,在江苏省援青指挥部、江苏省卫健委和社会公益机构多方协调下,多名贫困患儿跨越千里,陆续从青海到南京接受免费手术。今天,又有3名青海先心病患儿,在南京市儿童医院成功完成手术,即将康复回家。 

  乍一看,8岁的文博挺壮实。但就在4岁时,他已经被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稍微一活动就喘。即使在这个最好动的年纪,他也从来没有上过一堂体育课。

  文博的爸爸说:“我去咨询了一下,手术费用大概需要五六万元,我一个月打工才两三千元,还有家里的吃喝拉撒全都要管,手术费还得攒几年。”

  先天性心脏病,手术时机越早越好,文博的治疗已经不能耽误。孩子每一次上学、放学,爸爸都心惊胆战。

  文博的爸爸说:“孩子上学要走路,放学从学校又要走回来,还得爬五楼,每次都担心得很。”

  今年,经过江苏省援青指挥部组织的先心病筛查,文博成为"心佑工程"援助对象。6月22号,文博一家从西宁出发,历时24小时,抵达南京。6月29号,通过微创手术,医生为文博修复了心脏。再休养一段时间,他就可以和其他孩子一样,尽情耍起来了。

  南京市儿童医院副院长、心胸外科主任莫绪明说:“近期文博心脏里面修补的东西不牢固,活动量太大怕会有移位,造成损伤,过了这段时期,一般六个月后,就长好了,和正常人完全一样。”

  文博的爸爸也许下一个愿望:“我也想着文博能好好学习,将来能考医学,你看这边医术多好,让文博能跟这些老一辈的学习,学成之后回到家乡,帮助提高我们当地的医疗水平。”

  自2017年"心佑工程"启动以来,江苏省援青指挥部委托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南京市儿童医院组成"心佑工程青海海南行"专家组,已先后5次赴海南州开展先心病患儿免费健康筛查公益活动,已有57名先心病患儿获得免费手术救助。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汪乐萍 编辑/许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