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高新区:按下招才引智“快捷键” 跑出创新发展“加速度”丨中国青年报

2020年07月09日 09:31:14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作为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高新区分会场的预热活动,“智汇苏高新 古关揽新月”科技人才路演活动成功举办。获奖项目可立项为苏州高新区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给予最高200万元项目经费资助。同时,提供不超过200平方米的办公场所,给予3年全额租金补贴和最高100万元安家补贴。

  “人才驱动创新,创新决胜未来。苏州高新区会始终围绕创新驱动、人才优先的发展战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把创新基因融汇成区域转型发展的永续动能。”苏州高新区领导说。

  数据显示,前11届创业周活动共有来自20多个国家的近3500名高层次人才参加了分会场活动,苏州高新区通过创业周已累计落户项目757个,累计注册资本超70亿元。近七成落户人才具有硕士以上学历,其中博士占42%以上,入选国家级重点人才工程7人、省双创计划27人、姑苏领军人才59人。创业周已成为苏州高新区强有力的引才平台和助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

  给予人才全方位支持

  2017年3月,张文彩创办了诺一迈尔(苏州)医学科技有限公司。公司致力于“实现人体组织修复和器官再造”的再生型植入性医疗器械,是一家创新型高新技术企业。创业不到3年,该公司在生物医药行业的各级创新创业大赛中,囊括各种大赛“第一名”,公司获扶持金额近1500万元。

  他之所以选择苏州高新区,是因为这里区位资源优势明显,产业基础雄厚,营商环境优越,行业人才高度密集。这里聚集的高学历人才和医疗器械行业人才越来越多,为企业发展提供高质量人才队伍保障。

  目前,苏州高新区人才总量超26万人,高层次人才3.6万人,全区累计集聚各类领军人才1400多人次。其中,国家级人才工程入选者48人,省“双创”团队9个,省“双创”人才90人,姑苏重大创新团队5个,姑苏创新创业领军人才202人,区科技领军人才1118人。

  “不栽梧桐树,何引凤来栖?苏州高新区以求贤若渴的姿态,构建了政策、资源、载体、金融、服务多位一体的福利引才体系,营造‘苏州最舒心’创新创业环境,让人才引进来,更要留得住。”苏州高新区领导说。

  近期,苏州高新区出台相关人才政策明确,将在5年内,围绕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及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经济形态,引进3个以上具有引领性、原创性、标志性的顶尖人才(团队),单个项目综合扶持不低于5000万元,上不封顶。

   打造产业“硬核”竞争力

  2013年,胡清创办了科塞尔医疗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公司致力于心血管介入领域高值医用耗材的研究与开发,2016年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这里对医疗器械创新型企业的扶持政策全,扶持力度大,从人才到专利,从创业初期到成果转化,都有相应的扶持政策,为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胡清说。

  事实上,科塞尔公司所在的医疗器械及生物医药行业是苏州高新区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近年来,苏州高新区不断加大载体建设,集聚创新企业,完善支撑服务,积极推进政产学研医结合,大幅提升医疗器械产业核心竞争力。

  截至去年,区内已集聚医疗器械企业300余家,拥有各类专利1000余项,二、三类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600多个,FDA认证、CE认证近200件。医疗器械及生物医药行业近年来保持年均20%以上的增速。

  不久前,苏州高新区出台了《苏州高新区医疗器械及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计划》明确,对每一年的相关企业数量和产业规模都提出不同的目标和要求。此外,他们还出台了20个政策文件扶持相关产业发展。

  去年,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产值超920亿元;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产业实现产值101亿元,同比增长6.2%,新兴产业产值、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分别达60.5%和58%,产业的发展为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奠定坚实的基础。

  厚植“双创”沃土,助力人才企业展翅高飞

  2014年9月,来自浙大的副教授周凡创办了苏州联视泰电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浙大工研院为公司提供研发生产测试线2条,为高端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配备了系列专用仪器设备,并由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获得者担任技术指导,已与其合作开发项目18项,累计合作经费4650万元。

  为更好地支持创新创业,苏州高新区已引进浙大苏州工业技术研究院等超过100家大院大所平台,南京大学苏州校区的落户更是提供了良好的人才储备。他们还重点打造“苏州创客峰汇”众创集聚区,已引进众创空间61家。其中,国家级10家、省级37家、市级53家、区级41家,获批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苏州高新区医疗器械众创社区”获批第三批江苏省众创社区备案试点。

  苏州高新区的生态环境也是吸引创新创业人才纷纷落户的原因之一。高新区素有“真山真水园中城、科技人文新天堂”美誉,是苏州一体两翼城市发展格局的重要板块。“苏州高新区敞开怀抱欢迎四方英才,只要你有梦想,苏州高新区愿帮你点亮梦想,让你的梦想在苏州高新区这片热土上生根发芽、发展壮大。”苏州高新区领导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