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人 注意!这种螺不能吃!

2020年07月09日 07:45:22 | 来源:南京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月8日有市民反映,南京西北护城河有不少福寿螺。同时,在护城河的堤岸和水草上,发现了很多福寿螺卵。福寿螺是有害外来物种,易破坏江河生态系统。相关人员已经加紧对福寿螺进行打捞,并对福寿螺卵进行处理。 

在护城河的堤岸和水草上,有不少粉红色的福寿螺卵。南报融媒体记者 张华摄

  记者来到西北护城河建宁新村步道,此处水面开阔、水清岸绿,河边种植了大量美人蕉、菖蒲、金钱草等挺水植物,景观怡人。

  “挺水植物间有不少福寿螺。”顺着市民指的方向,记者看到,果然,一个如小孩拳头般大小的福寿螺,正吸附在水草边。

  正在水中打捞枯叶的老黄,划着小船过来,捞出两个福寿螺,扔到岸上。记者拾起一看,这种螺小的如核桃,大的如鸡蛋。壳比较脆,螺肉漆黑。

河道养护人员将福寿螺打捞上岸。南报融媒体记者 张华摄

  “河堤边、水草上,一团团粉红色的东西,是福寿螺的卵!”经老黄提醒,记者才发现,不知道的人,还以为那些粉红色的东西是植物种子呢。老黄捞了一团扔上岸。螺卵,一粒粒攒在一起,成团状,很黏稠。 

  下关街道新民门社区党委书记、河长金岁燕说,2017年西北护城河经过整治,迎来水清岸绿,从未发现福寿螺。今年6月份,她和同事在巡河中发现福寿螺,立即向街道反映。她说,7月2日,社区组织了一次灭螺行动,并告诫附近居民,不可食用此螺。

  下关街道二级调研员孙银圣说,他们向鼓楼区水务局汇报了此事。“我们还是第一次遭遇福寿螺,以往只在新闻中看过。”他说,目前正值福寿螺繁殖期,不能用药处理,会影响水质,只能通过人工处理。记者看到,河道生态管理公司的人员划来小船,载有高压水枪,冲刷堤岸、水草上的螺卵。螺卵怕水,落入水中,就不能孵化了。 

河道养护人员划来小船,用高压水枪,冲刷堤岸、水草上的螺卵。南报融媒体记者 张华摄

  鼓楼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说,发现福寿螺后,他们高度重视,立刻组织下关街道、建宁路街道、挹江门街道安排专人灭螺。目前,西北护城河沿岸福寿螺卵还没有大面积孵化。区水务局邀请河海大学水文院姜翠玲教授实地查看,并制定了“三步走”清除计划:灭卵,主要采用人工铲除方式;捞螺,人工打捞清理成年福寿螺;查漏补缺,安排专人乘船,沿河岸清理附着在水草上的卵。

  去年,河中没有福寿螺,今年突然出现,专家推测,可能与河道上游有人随意放生有关。

  新闻链接

  福寿螺原产中美洲的热带和亚热带地区,食量大、繁殖力强,易破坏当地的湿地、江河和农业生态系统,2003年被列为首批入侵中国16种危害最大的外来物种之一。福寿螺不能食用,其携带的部分寄生虫对人体有害。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沈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