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追求入党!苏州九旬老兵昨天病房里捐出40万特殊党费!

2020年07月09日 06:42:07 | 来源:看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是我即将作为一名党员交的第一笔党费,作为新党员的一片心,把心交给党!”昨天(7月8日),苏州九龙医院老年病科病房里,身患直肠癌的90岁的抗美援朝老兵田建刚向组织交了40万元特殊党费。

  01

  田建刚是苏州市十六中退休教师,曾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胸前勋章累累。退伍后,他扎根讲台,成为一名教师。

  党的生日那一天,老人手写入党志愿书,学校出示了发展为预备党员的公示。然而前不久,田建刚不幸被查出罹患结肠癌,他决定捐出40万元积蓄献给教育事业,也把这一笔钱作为自己入党后的第一笔党费。

  40万元是田建刚这一辈子积攒下来的,“连老伴都不知道我有这么多钱,我自己攒的钱自己支配,我当作党费上交是想将钱奖励优秀的教师、帮助贫困学生。”田老说,为一名共产党员是生命尽头最后的心愿自己生病了,可能剩下的时间也不太长了,钱财是带不走的,为何不留给有需要的人。

  苏州市第十六中学校校长蒋玉红表示,田建刚是一名真正的战士,他教书育人培养优秀的学生,退休后戴着闪亮的勋章,奔走于社区和学校之间,传播革命精神。这40万元“特殊党费”,其中一半用于教育基金,剩下的给新四军历史研究会老战士宣讲团。

  02

  田建刚今年90岁,红色的种子其实早已在田建刚心里深深扎根。他出生于浙江绍兴的一个知识分子家庭。

  1949年,19岁的他满腔热血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投入解放舟山群岛的战斗,成为部队文工团的文化干事。参军不久我就被战斗英雄的精神触动,萌生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念头田建刚回忆,舟山群岛解放前夕,战友傅祥明为掩护部队顺利撤离,被敌人重重包围。当时,前是湍急的大海,后有穷追不舍的敌人,为不被俘虏,傅祥明跳入大海,抓住一根竹竿漂流到一个暗礁,靠吃虾蟹等度过了七天七夜,最后被救归队。受到英雄事迹的感召,田建刚第一次提出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但因为历史的原因,暂未如愿。田建刚告诉记者,虽然没能入党,但是在团政委推荐下,他成为共和国建国后首批共青团员

  参加解放舟山群岛的战斗后,田建刚还在衢州剿匪战斗中荣立一级荣誉功勋,1952年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眼见部队中的共产党员背着一百多斤重的炮弹前进,身材瘦弱的田建刚也不甘示弱,负重数十公斤,背着2颗炮弹向前线挺进。腥风血雨的战场上,不少战友就在自己眼前牺牲,田建刚一心向党的信念在洗礼中更加坚定。

  1953年7月,朝鲜战争全线停火,田建刚回国以后获得三等军功章,入党的心愿一直未忘。我一定能经受住长期考验,像牺牲的革命烈士一样,保持我的信念。”田建刚说。

  03

  退伍后,田建刚进入陕西师范大学学习,毕业后,他成为一名政治老师。1976年,田建刚来到苏州,先后在原苏州市第十九中学校、苏州师范附中、苏州市第十六中学校任教,把心血倾注在教育事业上。

  此后的数十年,田建刚依旧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对共产主义的信仰从未改变。1991年退休后,他主动请缨加入新四军研究会老战士宣讲团,致力于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至今已坚持了29年。

  “无论盛夏还是寒冬,田老总是身穿整洁的旧军装,戴着闪亮的勋章,奔走于社区和学校之间,发挥余热。”市十六中党总支副书记袁军介绍,田老擅长运用演讲、朗诵、歌唱、快板书等,讲述革命传统,给后代“补钙”,成为扎根宣讲台的“常青树”。

  生活中朴素的田建刚还是一位“爱心爷爷”,生活中的他省吃俭用,每年都将攒下的1.5万元退休金捐赠给新四军宣讲团,累计资助30多位贫困生,他们中不少学生都考上了重点大学。

  “每当自己作为一名老战士进行宣讲时,特别希望自己是一名中共党员。”2018年,田建刚向市十六中党组织提出入党请求,并被列为入党积极分子。那段时间,田老和年轻的入党积极分子一样,手写2份思想汇报和7篇学习心得体会,字数达上万字。

  今年5月,田老被确诊为直肠癌,虽然没有疼痛及不适,但此类肿瘤是消耗性疾病,老人日渐消瘦,田建刚感觉自己状态越来越差决定将40万元积蓄赠给学校和宣讲团希望能用这一笔预缴的”党费“为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再尽一份光热。

  致敬老兵!

  90岁“年轻”党员的初心

  值得我们学习!

  (来源:看苏州 编辑/沈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