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3·污染防治在攻坚】南京江宁区:系上“绿丝带” 护一江碧水向东流

2020年07月08日 19:19:48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作为万里长江流经江苏的第一站,近年来,南京江宁区做好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三篇文章”,对19.08公里滨江岸线进行综合整治和景观提升,还绿于民的同时,护一江碧水向东流。 

  江苏台记者郭奉铭:南京江宁段是长江进入江苏境内的第1站。初夏时节,行走在这里的岸堤上,水美、岸绿,一片绿意盎然的景象。而在一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污染严重的江滩地。

  作为“黄金水道”江苏段的上游,江宁滨江段是最繁忙的江段。然而曾经简单粗放、过度开发的发展方式,影响了沿岸的生态环境带。码头、工厂林立,黄尘漫天、机器轰鸣,让生态环境日渐恶化。去年,江宁区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完成52处整治对象的拆除搬迁工作,同时全面实施长江江宁段岸线景观提升及设施配套项目。

  经过一年时间的强力推进,长江江宁段滨江岸线迎水面及背水面100米范围内全部实现造林绿化,27万株苗木,如一条绿色地毯顺江铺陈。如今,这个以生产功能为主的滨江岸线已然蝶变成了市民健身、休闲的生活空间。一位南京市民说:“现在这边的绿化树木挺多的,适合来郊游野餐。”

  南京市江宁滨江开发区沿江工程建设专班副科长张博告诉记者,拆迁取缔各类企业和种养殖户,有效杜绝了他们对长江母亲河水质的污染。通过植树造林,守住长江岸线的水土流失,保护沿线的生态环境,彻底从源头上杜绝对长江江苏段的污染。

  在长江保护与发展上,江宁区还着力突出文化特质、城市特色和产业结构特点,不断提升沿江经济发展含金量、含新量和含绿量。

  江宁交通建设集团副总经理李俊说:“把以前渔民的一些渔船,包括他们用过的一些渔具作为渔业文化的展示,打造了集文化休闲、娱乐观光于一体的生态的公园,与广大市民共享长江大保护的成果,倡导全民参与长江大保护的工作。”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郭奉铭 章斌炜 康健 江宁台 南京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