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在行动 】“三个立即四个彻底” 江苏各地坚决铲除“小化工”

2020年07月08日 13:45:1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小化工”主要指的是涉及化工的小企业、小作坊和黑窝点,其特点是“小、散、乱、隐蔽”。从5月到8月,我省开展了“小化工百日整治行动”,各地突出加大了对“小化工”的整治力度,一批违法小化工被连根拔起。

  日前,南京市应急管理局会同市公安局,对江北新区盘城街道区域一个非法生产贮存危化品的黑窝点开展精准打击,现场查获化工非法生产装置两套,甲醇、甲苯、丙酮、双氧水、二氯甲烷等危险化学品30余种,总量约400余吨,涉案企业负责人刘某某等4人已被刑事拘留。据执法人员介绍,现场触目惊心,部分盛装化学品的容易上,竟然连最基本紧急切断阀都没有:

  “你看,他们就没有安装我们从去年一来就一直要求的紧急切断阀,这最起码的安全设施啊。”

  淮安市违法违规“小化工”专项整治开展以来,截至目前,已对7家“小化工”窝点进行彻底断水断电,彻底拆除生产设备设施8家,彻底清理生产原材料和产品10家,立案调查6家,行政处罚2家。

  淮阴区韩桥派出所社区民警排查至高家堰镇韩桥村时,发现一长期闲置厂房内有夜间活动迹象。经查,截至案发时,这家工厂已无证无照非法生产销售危险化学品近800吨。目前,警方已对涉案人员立案侦查,并查扣危险化学品130余吨。执法人员指出,这类小化工的操作人员,普遍没有经过专业培训,属于“新手上夜路”,安全隐患极大:

  “它们一个最大欠缺,操作人员的安全操作技术水平欠缺,导致有些大的隐患、危险,他看不到,看不出来,小化工企业几乎都存在这些问题。”

  江苏省应急管理厅总工程师 苏斌介绍,“小化工百日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各地以县市区为责任单位,全面排查,彻底摸清底数,对发现的问题坚决做到“三个立即四个彻底”,对发现的“小化工”绝不手软:

  “第一个立即就是立即关闭,第二个立即是立即停产,第三个立即是立即取缔,这类企业就是无证无照或者证照不全的这些所谓的小化工,要立即取缔。我们要求各地对于小化工要做到‘4个彻底’,即:彻底断水断电,彻底拆除生产设备,彻底清理厂房,彻底清理生产原材料和产品。为了保证“百日行动”取得扎实的成效,对在这次整治过程中违法违规行为将严肃问责。”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孙茂强)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