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助力 银企联动 200多亿元助推江苏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07月08日 12:22:2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月8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与中国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全面深化双方合作关系,推动金融支持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加强住房和工程建设信息化战略合作。这是积极应对疫情冲击、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务实举措,也是推动建筑业和金融业共同繁荣发展的具体行动。

  此次签约是我省建筑行业与金融机构之间最具建设性和实质性的一次对接合作,中国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将发挥综合性金融企业集团优势,统筹全行资源,提供稳定的信贷支持。在符合法律、法规、金融监管及建设银行信贷政策前提下,计划在2020年内为建筑业企业安排专项额度授信200亿元,帮助解决建筑企业因疫情引发的在建项目暂时性资金困难,确保工程建设项目顺利开展。同时承诺在“十四五”期间为我省建筑业领域提供信贷资金不低于1000亿元,助力建筑业发挥促发展、稳就业的“压仓石”作用。

  建筑业是我省的支柱产业、优势产业和富民产业。记者从省住建厅了解到,2019年,全省实现建筑业总产值3.68万亿元,同比增长7.98%,连续十四年保持全国第一;建筑业增加值达6493亿元,占全省GDP的比重达6.5%;带动就业近850万人,从业人员年均劳动报酬达到6.17万元。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全省建筑行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具体要求,“两手抓、两手硬”。一方面狠抓疫情防控,充分发挥江苏“建筑铁军”精神,齐心协力、勇挑重担,全力以赴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另一方面狠抓复工复产,截止目前,全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复工率达98.87%,人员到岗率达93.5%,全省建筑业生产秩序基本得到恢复。今年1―6月,全省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47万亿元,同比增长2%,为加快恢复全省生产生活秩序,畅通经济大循环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建设银行是建筑行业的“老伙伴”“好朋友”。长期以来,建行江苏分行通过提供多元化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为我省建筑业发展提供了大力支持。“十三五”期间,给予我省建筑业企业的授信总额保持在700亿元规模,累计向我省建筑业企业投放贷款超过800亿元。截至今年6月,建行江苏分行已投放PPP贷款余额达185亿元,建筑行业信贷余额超过400亿元,存贷比达93%。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我省建筑业企业借助建行江苏分行“抗疫贷”等金融产品的支持,累计实现贷款合计238亿元,极大解决了复工复产的资金需求。此外,建行江苏分行创新金融服务方式,推出的“民工惠”、供应链金融、“鲁班驿站”等产品服务,对我省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此次合作,双方在专项额度、供应链金融服务、“民工惠”服务、普惠金融服务、PPP贷款等方面达成了战略合作框架。下一步,双方也将进一步拓展合作范围,围绕住房和工程建设领域信息化建设开展务实合作,推动我省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在“十四五”期间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我省建筑企业也面临着很多问题,通过调研摸排跟企业的交流了解到,部分骨干企业也存在着资金周转比较困难,应收账款延期,还有存量资金还没有释放出来这个问题。我们就加强与建设银行的沟通协调,寻求对我们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支撑,来化解我们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起到一个杠杆的作用、撬动的作用,使企业实现一个新的跨越,或者从新的方向拓展自己的空间。”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建筑市场监管处副处长周文辉介绍,今天的签约只是支持建筑行业发展的“组合拳”的之一。下一步,双方将围绕新基建、新型城镇化、老旧小区改造、“走出去”发展等领域,与不同类型的金融机构开展全方位、多形式合作,进一步研究减轻企业负担、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及营造公平市场竞争环境等的路径举措,为推动我省建筑业“十四五”期间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江苏省建筑工程集团、苏中建设集团、中衡设计集团、柯利达装饰公司等全省龙头骨干建筑业企业应邀参加活动。与会企业表示,此次签约如同一场“及时雨”,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一剂“强心针”。“新冠肺炎疫情对整个国民经济的冲击是非常大,我们建筑业行业也不可避免,疫情影响我们这行业的上下游,比如说材料的供应、农民工的组织都会带来的冲击,对行业的影响的比以往更大。”江苏省建集团党委书记、总裁仇天清介绍,“国家的“六稳”“六保”也对我们这个行业也带来新的机遇,特别是基础设施投入、旧城改造、老小区出新等等,所以机遇和困难应该是并存的。我们要推动装配式建筑的的快速发展,应对外围环境的变化,我们认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举措。 我们今年的目标新签的合同要初步1200个亿,我们近几年发展当中是一个最高的高度,我们今年施工总产值要突破880个亿,今天省住建厅和建行江苏分行签完协议以后,我们下一步保持互动,相信我们会有更广泛的合作,为推动江苏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我们的贡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记者/尹浼又)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