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项行动”“三个提升”营造文明健康新风尚

2020年07月08日 08:51:49 | 来源:扬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沈江江 绘

  6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下发《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营造文明健康新风尚的通知》,扬州市将大力弘扬爱国卫生优良传统,推进“每日一刻钟、每周一小时、每月一半天”三项行动,实施“三个提升”,共同守护整洁卫生的生活家园。

  每日一刻钟

  开展重点场所卫生管理

  据该通知,强化重点场所日常卫生管理,动员组织各场所业主和工作人员,每天营业结束前一刻钟,开展卫生大保洁,清除积存垃圾、清洗墙壁台面,做到窗明几净,台面无积尘、积灰,地面见本色。

  农贸市场落实环境卫生制度,对卫生管理设施、供排水设施、垃圾处理设施、冷藏设施等全面排查整修,对公共厕所、水池以及食品原材料、生产设备、加工工具等进行规范化清洁消毒;加强通风管理,保持市场空气流通;严禁活禽销售,严禁任何形式的野生动物交易活动;加强健康教育宣传,所有农贸市场均设有新冠肺炎防控等健康知识宣传展牌或宣传栏;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对加工制作、销售食品等全过程监督管理,对冷冻冰鲜类、水产品类等重点食品定期开展抽样检测;鼓励有条件的市场通过委托第三方机构等方式定期开展市场内外环境监测,杜绝各类传染病疫情的发生。加强食品生产经营行业人员卫生管理,做到测量体温、持证上岗、佩戴口罩。

  每周一小时

  开展单位家庭大扫除行动

  组织群众开展“周末一小时清扫活动”,从单位、家庭环境着手、从不文明习惯改起,自己动手净化绿化美化家庭和公共空间,清除卫生死角和垃圾杂物,加强公共物品及公共区域的清洁消毒,保持干净整洁的工作环境。

  与此同时,引导各行各业承担起清洁环境卫生、树立行业新风的责任,定期对地面、走廊、楼梯、电梯间、会议室、车库等公共区域全面打扫和消毒,强化卫生间、洗手池、茶水间等硬件设施维护管理,有条件的配备洗手液、速干手消毒剂等;引导本单位职工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推进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活动,党员机关干部带头不在公共场所吸烟,机关单位带头创建无烟单位,今年30%的机关要建成无烟机关,到2022年所有机关均要达到无烟机关标准要求。

  每月一半天

  开展环境卫生整洁行动

  每月末周五,开展公共区域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组织开展“三清一化”和“捡起一片垃圾,收获一份美好”全民志愿者活动,各单位、各街道、各社区对卫生责任路段、责任区域进行大清扫、大清除、大清洗,搞好环境美化工作。

  实施“三个提升”,即提升社会卫生综合治理水平、健康文明绿色生活方式、青少年文明健康素养,促进环境卫生治理向全社会健康管理转变,营造文明健康新风尚。 记者 丁云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