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江苏高考首日平稳顺利

2020年07月07日 18:43:03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0年全国高考7月7日拉开帷幕,江苏34.8万名考生报名参加普通高考,奋力拼搏。

  【落实防疫举措 平安健康高考有保障】

  江苏台记者 王尧:“这里是南京金陵中学河西分校。今天是高考第一天,为了方便孩子们赶考,学校也是特意组织了8辆大巴车来把考生们送到1.2公里以外的中华中学的考点。因为今年疫情防控的原因,所以学校也是严格的落实好防疫的相关的措施,比如说我身旁的这些大巴车都已经经过了一个提前的消毒,而且送考的老师也一再叮嘱孩子们在进入考场之前是需要全程佩戴口罩的。”

  与往年不同,到达考点后,考生有序排队、保持安全间距,经过体温测量通道,体温低于37.3℃才能进入考点。同时,所有的送考家长被安排在警戒线外等待。

  南京市第十三中学考点主考杨维风说:“监考人员在整个考务期间都要全程佩戴口罩,考场里边也提供了备用的口罩,以及速干手消毒剂,每天考试结束以后,我们会对每个考场进行预防性消毒。”

  【爱心“送”考 34.8万考生乘风破浪】

  考生为高考全力以赴的同时,家长和老师们也在为考生加油。送考人群中,有不少人穿上红衣、戴上红口罩,寓意“旗开得胜”的旗袍也成为标配。

  南京市第十二中学送考老师周礼兰说:“ 这一届学生是我带的最后一届,我马上就要退休了,他们加油!”

  送考家长说:“给孩子打气,所以也图个好彩头。穿了旗袍,祝孩子能够旗开得胜,那么今天的手捧花是给老师准备的,希望我们班的老师,能够带领我们的孩子能够一举夺魁。”

  用电检查员江涛,今年负责南京天印高级中学的保电工作,碰巧的是,他女儿也在该考点参加高考。虽然近在咫尺,但江涛却没能亲自送女儿去考场。

  国网南京市江宁区供电公司用电检查员江涛说:“早晨的话我比她提前出门,我就是中途的时候,在门口看她进考场,没有多余的时间去接触,因为必须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面,要保证考场的用电安全。”

  【暖心“护”考 考场外护航青春圆梦】

  考场内外,还有很多温暖时刻。南京2000多名出租车司机放弃生意,参与爱心送考。泰州交警实行临时交通管制,为考生营造优质考试环境。在盐城,一位考生考前腿部骨折、行动不便,执勤特警二话不说,背起考生一口气送到五楼考场。徐州、镇江等地,有考生走错考场、忘带身份证,交警迅速行动,助力考生拿到身份证,赶到正确考场。宿迁宿豫一名考生,刚从外地返回。进考场时,忘记带核酸检测报告。离考试开始仅剩25分钟,考点门口的爱心出租车司机刘师傅发现后赶紧上前帮忙。

  宿迁宿豫区爱心出租车司机刘业云说:“考生拿到核酸报告,一来一去也就20多分钟时间,没有耽误考生参加高考。”

  【考生反应:从容应考 难度与往年相当】

  下午5点第一天考试科目完成,考生反映今年考卷难易程度与往年基本相当。

  南京考生说:“难度跟平时也差不多,整体发挥得比较平稳。”

  记者:“对自己的高考有没有信心?”

  考生:“那非常有信心啊,因为对自己的能力相信。”

  淮安考生周晓冉说:“想到辛弃疾的一句话,鹏北海、凤朝阳、又携书剑路茫茫,送给自己也送给别人,送给今年所有的高考学生,希望所有人都能金榜题名。”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尧、章峰、章斌炜、田远 徐州中心站、无锡中心站、镇江中心站 苏州台、泰州台、宿迁台、淮安台、盐城台、徐州台、常州台、镇江台、阜宁台、宿豫台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