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首日面面观:2020届考生终于迎来“迟到”一月的高考 |我苏高考聚焦

2020年07月07日 09:35:5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专稿 在“迟到”一月后,今天(7月7日),2020年全国高考正式拉开大幕,2020届学子终于迎来了首个“人生大考”!高考首日,江苏考生们到达考场还顺利吗?家长、老师和校友们的送考之行有何新花样?考场有哪些新配置?社会各界一如既往的护考行动中,又有哪些新故事在发生?现在,跟随我苏网记者一起去看看江苏“后浪们”的考场初体验!

南京金陵中学考点

今年考点有啥不一样?答案藏在江苏考点的贴心设计里!

  今年高考与往年相比,显得有些特殊,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每一位考生和监考老师都需要进行体温测量,体温低于37.3℃,才能进入考点。没有通过体温测量的考生也无需担心,考点贴心设有备用考场和隔离考场,保证每一位考生如期完成首场“人生大考”。

  除此之外,为了应对梅雨季节,部分考点还设置了考生休息室、备考室和更衣室,让考生们“无惧风雨,清爽上阵”。

为应对梅雨季节,无锡市一中考点根据防控和教育局要求设置了考生休息室、备考室和更衣室

  为了应对高温天气,江苏部分考点搭建了护考棚,准备了各类应急药品以及爱心护考盒,以便应对考生及候考家长的不时之需。

南京市第九中学护考点,南京城管执法总队和各区城管队伍搭建30处护考棚,准备各类药物和考试物资;与此同时,考点还安排了一辆护考房车。

南京市第三中学考点门口一张小桌子上摆放着交警二大队为考生准备的爱心护考盒、急用药等物资,物资旁边还放着一个写着“幸盔有你”标语的头盔。

  高考是每位考生筑梦飞翔的起点,也关系到每位考生的未来。在往年高考中,有些考生在紧张兴奋的状态下,会犯迷糊,不是落了准考证,就是忘了身份证。今年,南京市玄武公安分局在南京市第十三中学考点门口设置了高考服务站临时身份证明办理点,工作人员时刻待命,让“小迷糊”顺利参加考试。

  除了有备无患,还有考点用自己独特的方式为考生送上了高考祝福,南京市第九中学考点搭建了大大的“状元门”,祝福每一位考生金榜题名。

  上午7点左右,江苏各考点就迎来了一大波“乘风破浪”的考生及送考家长。今年,为考生打call应援又有哪些新花样?一起来看看叭!

旗开得胜、一举夺魁(葵)、玉佩击掌……你会pick哪种应援方式?

  高考首日,江苏“后浪”运用各种小巧思自信地为自己应援:

  常州二中考点有考生佩戴“考的全会!蒙的全对!高考必胜!”的口罩朝气满满、大步流星地进入考场。

  淮安淮阴中学考点,有考生穿着印有“满分”字样的T恤进入考场。

  南京金陵中学考点,一位考生手持寓意吉祥的花束为自己打call,花束搭配充满创意:小雏菊代表苦尽甘来,向日葵代表一举夺魁(葵)。

  相比考生,家长、老师和校友们的打call应援花样更多,一看就是下了一番功夫:

  南通中学和镇江中学考点,考生家长和志愿者身着红色旗袍前来送考,寓意“开门红”、“旗开得胜”。

  苏州一中考点,有家长戴着“考的全会!蒙的全对!高考必胜!”的定制红口罩,目送考生走进考场。

  南京金陵中学考点,考生家长们合力制作了祝福横幅,为考生加油。还有考生家长怀抱女儿最喜欢的抱抱熊前来送考,希望抱抱熊能给考生带去好运。

  扬州邗江中学考点,有考生家长手举自制标语:“马到成功”,祝福考生取得好成绩。

  南京第三中学考点,进考场前,一位考生将手中的向日葵递给爸爸,考生爸爸一直高举着向日葵送考生入场,希望孩子能够在考场上“一举夺魁”。

  国家电网南京市江宁区供电公司用电检查班用电检查员江涛,负责今年南京天印高级中学考点的保电工作。江涛的女儿江毓秀就在天印高级中学参加高考。江涛在送考后,迅速回到保电岗位,他表示作为一名父亲,同时也是一名电力工作者,在送考后,自己坚守在保电岗位上,也是在用另一种方式为女儿高考应援。

  南京市第十三中考点,考生弟弟手持奥特曼送考,希望哥哥姐姐们能够成功“打怪晋级”。

  南京金陵中学、常州市田家炳高级中学、镇江中学考点,送考老师们有的穿着“对勾牌”的红上衣,有的穿着印有“逢考必过”slogan的红上衣,祝福考生“考的都会、会的都对”。

  南京金陵中学考点门口,送考老师为学生送上“爱的抱抱”和“爱的鼓励”,祝福考生“金榜题名”。

  苏州一中考点外,有身着校服的高中生,手举“学长、学姐们,高考加油”标语牌,为考生们送考应援。

  南京市第九中学和南京市第十三中学考点前,来自南京玄武高级中学的同学们穿着校服,顶着烈日,带着祝福标语和糖果,前来为学长学姐送考。他们对考生们说:“吃一颗旺仔奶糖,成为考场上最旺的仔。”

  南京中华中学考点,在考生进考场前,家长们纷纷拉着孩子的手,殷殷叮嘱,希望孩子们放轻松,考试时仔细审题。

  无锡辅仁高中考点,当考生步入考场后,有家长坐在事先准备好的小凳上,淡定地翻阅孩子的备考资料,这位“学霸”家长对孩子一定信心满满吧!

  也有不能到现场为孩子送考的家长,他们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更多考生顺利赴考保驾护航。南京市玄武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玄武门中队中队长朱勇负责护考已经7年了。今年,他的女儿在南通海安参加高考,他没有办法去送考,因为他要站好护航高考这班岗。

  除了考生、家长、老师和校友们,每年高考,社会各界都纷纷为高考护航出力。

他们让“乘风破浪”的考生们,安心奔向梦想

  今天一早,来自扬州瓜州中学的450名考生收到了入住酒店特意准备的“意头”早餐,酒店为考生们准备了粽子,希望孩子们能够“一举高中”。

  由于高考恰逢汛期,连云港环卫工人一大早开始清扫昨夜暴雨遗留的路面积水,为考生提供洁净、干爽的交通环境。

  进站回答成长,出站抵达梦想。南京地铁分局的民警们亲手写下祝福卡片,并投放在大行宫站、鼓楼站、张府园站、珠江路站、上海路站、龙江站、夫子庙站、梦都大街站等站点,祝愿考生们都能乘风破浪,如愿以偿,顺利抵达梦想之站,开启人生新篇章。

  开考前,连云港出租车党员的士送考队、泰州爱心车队早已做好准备,随时助力考生赴考。泰州爱心车队的於盛才坚持爱心送考10余年,今年,他负责泰州二中考点的爱心送考,一大早,他就等在考点门前以应对突发情况。

连云港出租车党员的士送考队

泰州爱心车队的於盛才一早就来到考点等待

  无锡辅仁高中考点,现场有志愿者高举着“奥利给”、“冲鸭”、“666”、“为你打call”等标语,为考生们打气加油,祝福考生们马到成功。

  江苏各地供电公司均派出“精兵强将”以及多辆应急电源车保障各考点照明和广播音响供电。宿迁供电小哥石聪聪还提前准备了精致手绘,为考生打Call。

宿迁供电小哥石聪聪用手绘为考生打Call

  江苏各地交警、民警提前研究落实交通疏导和保障措施,为考生们营造良好的通行秩序、交通环境以及安静的考试环境。与此同时,部分考点,设有铁骑服务队,以便及时、灵活、快速地为考生和家长提供应急服务。

  南京江宁公交集团、南通汽运集团派出数十辆公交车和汽运大巴车,为多所学校提供护考服务,运送数千名考生前往各考点赴考。参与护考的司机和人员们均进行了核酸检测,护考车辆上还准备了一次性口罩、红外额温枪、消毒液、人丹、风油精、橡皮、铅笔、签字笔等防疫、降暑及爱心助考物资,随时为考生提供方便。

南京江宁公交集团送考护考公交司机合影

南通汽运集团送考护考大巴

  由于夏日天气炎热,南京第九中学、徐州市高级中学考点外,一群党员志愿者为广大考生、家长和高考保障人员送去“清凉”。

  每年高考,难免会出现一些意外情况,今年也不例外。碰上难题的“后浪们”遇到有求必应的“护考大家庭”,分分钟“化险为夷”。

  上午7点50分,常州天宁交警大队在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考点遇到一位考生求助称自己忘带准考证,交警立即驾驶警用摩托带考生回家取证。上午8点15分,考生取证后安全抵达考场。

  上午8点20,镇江中学考点外,一考生及家长向考点交警求助,学生的准考证及文具都落在了宾馆,镇江交警铁骑开道,在10分钟内护送考生取回证件袋。

  无独有偶,今天上午,宿迁泗洪中学考点和宿迁建陵中学考点,有两位考生在进考场时发现没带准考证,考生向正在考点前执勤的交警求助,执勤交警迅速联系该考生所在中学和家长,用爱心护考车将准考证及其他考试用品紧急送达考点,让两位考生“有惊无险”地进入考场。

  盐城中学鹿鸣路校区一位考生因腿部骨折行动不便,盐城交警铁骑队员在接到求助后,一路护送送考车辆抵达考点,队员们背着考生进入考场,让其顺利进行考试。

  对于全国各地的考生来说,今年高考是令人记忆深刻的,因为疫情,今年高考比往年迟来了一个月。

  对于江苏考生来说,今年高考还有着特别的意义,今年将是江苏高考最后一次自主命题,江苏高考综合改革方案将在2021年普通高考中正式实施。

  而对于我们所有人来说,今年高考又是无比熟悉的,因为总有一些送考护考瞬间会让你心头一暖!

在此祝福参加2020年高考的“后浪们”,都能顺利开启人生新旅程!

  (文/李森颖 来源: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尧  沈一秀 范思成 田甜  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周洋 沈杨 南京中心站/杨威 蔡源浩 苏州中心站/耿昊东 泰州中心站/沈跷 淮安中心站/朱延庆 无锡中心站/赵夏楠 徐恺言 南通中心站/龚丹 镇江中心站/冯源 连云港中心站/吴斌 仲启飞 常州中心站/汤琤 谢博涵 扬州中心站/余乐 盐城中心站/沈春良 宿迁中心站/徐徐 徐州中心站/耿润方 季栋)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