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前少年遇车祸意外发现致命伤 苏州医生紧急救治拆除“不定时炸弹”

2020年07月07日 15:50:1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是全国高考第一天。18岁的小豪也顺利迈入考场,可谁曾想到,一个月前,他还因车祸紧急入院,被意外发现患有随时可能致命的颈椎先天性寰枢关节畸形。日前,苏大附一院专家团队为其进行高难度颈椎固定手术,紧急拆除“不定时炸弹”。

  6月11日,小豪上学途中遭遇车祸,之后被救护车紧急送往当地医院,CT检查结果显示:右额部头皮下血肿,先天性C2游离齿状小骨畸形。车祸造成的皮下血肿问题并不大。可是,会诊的骨科医生却告诉他们:小豪患有先天性游离齿状小骨畸形,属于颈椎寰枢关节畸形疾病。这类疾病就像人体内的定时炸弹,如不及时“拆除”,可能会导致患者突发呼吸心跳骤停、死亡等严重后果。由于治疗难度极大,当地骨科医生建议小豪转至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进一步治疗。

颈椎张口位及过伸过屈侧位片提示C2齿状游离小骨畸形合并C1-2不稳

颈椎CT及MRI提示C2齿状游离小骨畸形

  据了解,正常人体颈椎由两部分组成:上颈椎(第一第二颈椎)和下颈椎(第三至第七颈椎),其中,第一与第二颈椎(又称寰椎与枢椎)椎管内就是人体中枢:延髓,是主管人体生命(如呼吸、心跳等)功能的指挥部。小豪所发现的齿状突游离小骨是造成寰枢椎不稳的先天畸形之一,它是指正常齿状突尖被具有光滑完整皮质骨边缘的小骨取代,与下方的枢椎椎体间没有骨性连接,从而导致寰枢椎不稳或脱位。手术是这些患者的根治手段,由于手术难度大且风险极高,过去只有北京上海等少数大医院才能完成。

  苏大附一院脊柱外科姜为民教授团队,20多年来已完成了数百台上颈椎畸形手术,无一失败案例。面对即将迎来人生大考的小豪,他认真分析病情及影像资料,决定在神经监护和麻醉科保驾护航下,为其实施O臂机导航下寰枢椎后路内固定融合术。

麻醉科和神经监护保驾护航,姜主任精心实施手术

  6月17日,经过2个多小时,小豪的手术顺利完成。术后,姜主任带领的医护团队为他安排了康复训练计划,帮助他、鼓励他循序渐进开始康复锻炼。功夫不负有心人,术后三天,小豪已能佩戴颈托下床自行活动,术后一周,顺利出院。

术后复查摄片,C1-2稳定性得到完美重建

术后三天,小豪在颈托保护下起床活动锻炼

  姜为民主任介绍道,齿状游离小骨畸形患者临床表现差异较大,大部分患者早期无症状,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出现症状。但若任其发展,会造成延髓受压,危及生命。因此,一旦确诊,应尽早手术治疗。该类手术经过一个时期的发展,已经愈加成熟。后路固定融合手术被公认为治疗的金标准,近年来,随着内固定器械及手术方式的发展,寰椎侧块螺钉联合枢椎椎弓根螺钉固定逐步成为治疗寰枢椎疾病的主流术式。与既往的术式相比,后者固定强度更可靠,并发症低,融合率更高。

 (来源: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耿昊东 通讯员/邱浣敏 李雪峰 编辑/俞思琼)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