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去的运河号子

2020年07月05日 22:47:06 | 来源:济宁广电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济宁运河号子是指流传在济宁地区的运河船工号子,是船工们“吼”出来的生命之歌。

  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里程最长、工程最大、最古老的运河之一。济宁段运河名为济洲河,俗称运粮河,是京杭运河重要的交通枢纽和水旱码头,被称为河漕“要害之冲”和“咽喉”之区。济宁河段闸口众多,又名“闸河”。当漕船行至高陡的河段或者漕船过闸时,船工们若不能劲往一处使,且拼尽全力,常常会引起事故,甚至会有船毁人亡的危险。所以要用号子来统一节奏,此时的号子节奏铿锵,威猛刚健,堪称是船工们“吼”出来的生命之歌。

  济宁运河号子多种多样,丰富多彩,有“装船号”、“起锚号”、“摇橹号”、“拉篷号”、“撑篙号”、“绞关号”等,每种号子各有作用,只有简单唱词,唱词根据时代的不同反映的内容也有所不同。 比如起锚号,是在船只准备起程,船工用力拔锚时所唱的。船工们抓住锚绳,边拉边唱,铁锚便在众人的齐声唱和中被缓缓拔起。拉蓬号是在升帆时唱的,但船家忌讳“翻”,所以升帆叫“拉蓬”,拉蓬号的作用就在于需要众人动作一致,共同使力。

  唱号子一般需要一位领号者。领号者唱出,其他人随之应和。领号者根据船舶行驶状态,掌握号子的轻重缓急,以调动大家的情绪,把劲往一处使。唱号者不但可以边干边唱,也可以站在船上专司其职。

  运河号子高亢有力、优美如歌,具有浓郁的济宁方言地域特色,是运河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中发展起来的一种地方性民间艺术,反映了运河两岸民风民情,再现了船工们繁重的劳动场面。号子的唱词简单,但豪气冲天,高亢有力、节奏明快,充分体现了世世代代沿河而居的济宁人民豪放的性格和勤劳质朴的优秀品质。

  一水关南北,百里万夫吼。运河号子真实地描绘了运河沿岸行船的生动画面,伴随着运河的兴衰而延续至今。

  (来源/济宁广电)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