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团改革五周年】凝聚发展“她力量” 巾帼建功绽芳华 江苏各级妇联:始终“在你身边”

2020年07月05日 19:23:49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五年来,江苏全省各级妇联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全国妇联改革部署,紧扣强“三性”去“四化”要求,着力健全齐抓共管的妇联改革工作机制、沉底到边的妇联组织体系、便捷高效的平台阵地体系、忠诚担当的妇联干部女性人才体系,妇联组织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

  7月5日,高邮临泽镇双马村村民周莉在高邮市妇联执委、85后姑娘卞盛洁的带领下,为自家将上市的黄桃来了一场电商直播。一个小时,人气一路飙升,粉丝纷纷下单购买。

  高邮临泽镇双马村村民周莉说:“我没有想到一部手机帮我把黄桃销售出去。通过直播,我去年赚了四到五万元,我今年目标是十万斤黄桃。”

  每次直播结束,卞盛洁都会来到“妇女微家”,和当地贫困家庭的姐妹们面对面交流。还会通过网络直播,同大家一块解决创业中遇到的难题。

  高邮市妇联执委、高邮市通商电商园董事长卞盛洁说:“我也是从电商做起,想和我们的妇联一起带动更多的姐妹创业致富。”

  五年来,江苏各级妇联组织的“姐妹群”“朋友圈”在不断扩大,像卞盛洁这样的能人骨干不断加入,近4万名挂兼职副主席、30余万名妇联执委从“服务对象”逐步成长为“工作力量”。而她们也正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一支重要力量。86岁的海安老人赵启莲一家人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当地西场村巾帼网格员、妇情信息员仲跻霞走访后,通过专业平台牵线社会各界为他们一家送温暖。

  海安市西场村村民赵启莲说:“她们总不放心,总来关心孩子。对我蛮照顾的,有困难都帮解决。”

  海安市西场村妇情信息员、巾帼网格员仲跻霞说:“我将奶奶家的这个特殊情况,通过网格系统反映给妇联这一块,现在已经得到更多的部门和爱心人士来关心。”

  全省妇联组织主动融入全省“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模式,依托社会治理大数据探索建立婚姻家庭纠纷智慧治理平台。充分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在全国较早推动出台《江苏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线下,实施“学习强国进家庭”“民法典进家庭”;线上,省市联动创新打造“Women+‘在你身边’”云服务平台,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多种形式推动新理论融入百姓生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落实。江苏还在全国率先完成村和社区“会改联”。目前全省共建党政部门、事业单位妇联3737个、新兴领域妇联6300多个、妇女微家5755个,有效实现妇联组织在你身边。

  江苏省妇联主席张彤说:“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经常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新时代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提出的任务要求。在省委领导下,要做到四个坚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妇女群众为中心,坚持基层第一重心下移,坚持问题导向聚力攻坚。持续深化基层妇联组织改革、干部队伍建设改革和工作方式方法改革,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独特作用,为决胜全面小康夺取双胜利贡献巾帼力量。”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刘聪琳 王尧 周雷 史博文 王苗军 供片台/海安台 射阳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