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全民生态文明公约20条》征求意见稿出炉!你能做到几条?

2020年07月05日 18:21:5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前期广泛征集、专家研讨的基础上,《江苏省全民生态文明公约20条(征求意见稿)》编制完成,正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和建议,你能做到其中多少条呢?

  少用塑料袋,购物自备环保袋。按需点餐,多余打包,光盘行动。喝水少用纸杯,擦手少用纸张。垃圾分类不乱扔,看到垃圾“弯弯腰”。这份生态文明公约20条,针对现阶段普遍存在的突出生态环境行为问题,围绕人们的衣食住行、办公及外出等方面的生态环境行为提出了约定。

  那么,大家能做到其中的哪几项,又有哪些需要养成习惯呢?记者打印了二十份文明公约,走上街头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

  刚刚拿到文明公约的问卷,市民蔡先生就开始认真答题,结果显示外出住宿自备洗漱用品、空调温度设置夏天不低于26度等没做到。蔡先生说,“(夏天)空调26度感觉没怎么开,一般都开二十二度左右,自己其实还是有这方面概念的,会为节能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随后,记者又邀请了一位手拎布袋的男士填写问卷调查表。这位市民表示,自己平时已经养成了多用布袋少用塑料袋的习惯,其他方面还需要努力去适应改变。“政府有号召肯定要努力配合,而且这对我们来说,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陪着家人游玩的贾先生也受邀进行了问卷填写,其中定期清洗空调、油烟机这项内容他平时并没有意识到,“家里暂时没有这个意识要去清洗油烟机,都是使用很久之后,才会去找人清洗,以后会慢慢调整,不清洗的话,对家里的环境也不好。”

  满头银发的市民华先生填起表格来是一丝不苟,做完问卷他发现自己有5项内容一时没有做到,但在他看来,虽然自己上了年纪,但每一项都还可以从头做起。

  在市民马先生的这份问卷中,记者发现其它各项都能做到,但及时劝阻或举报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这一条,还要努力做得更好。马先生说,“有时候不太好意思,或者本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这种心态,以后会慢慢改变。”

  记者统计发现,参与问卷调查的十多人中,多数内容大家都养成了习惯,但对于空调温度的设定、少乘电梯、公共场所不吸烟等几项内容还需要继续努力。目前公约里的内容,并不是最终的二十条,将根据市民和网友反馈的意见进行调整。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江苏城市频道《零距离》栏目,有线电视南京地区27频道。或者下载荔枝新闻、我苏APP。

  (来源:《零距离》记者/秦禾东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