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详释“举报奖励细则”

2020年07月04日 21:20:5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7月2日,江苏省安委办与省政务办联合推出“全省12350安全生产有奖举报平台”,奖励金额最低3000元、最高可达50万元。消息一出,不少市民纷纷询问该奖励的细则。

  “最高奖金50万元,而且要在60天内领取”,这一消息刺激了不少人的神经。江苏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陈静表示,之所以要这么高调吸引眼球,主要目的是为了提高全民安全意识:“我们最高奖励额50万元还是非常有吸引力的,主要目的就是能够来吸引大家,激励社会各界积极的参与,广泛的来提供各种安全事故隐患和安全生产领域的违法行为的线索,有利于提高我们全社会的本质安全水平。”

  记者了解到,江苏省安委会和财政厅专门出台了《江苏省安全生产领域有奖举报的实施办法》,对奖励的具体的行为和奖励的计算的方法都给予了明确。其中,对举报瞒报谎报事故的,更是明确要求,“按照最终确认的事故等级和查实举报的瞒报谎报的死亡人数给予奖励”。陈静介绍:“因为瞒报事故一方面是事故等级,但主要还是死亡人数,所以一般事故按照每查实谎报瞒报,一人奖励3万元来进行计算,较大事故按照每查实瞒报谎报一人奖励4万元计算,重大事故按每查实瞒报谎报一人奖励5万元进行计算,特别重大事故按每查实瞒报谎报一人奖励6万元进行计算。”

  对举报出其他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和重大事故隐患,《办法》要求奖励金额可以达到30万元。陈静告诉记者:“这个奖励金额是按照他举报的违法行为所可能受到的行政处罚的金额的15%来进行计算的。只要查实的也有低线的保证,就是最低奖励金额不低于3000元,那么最高的奖励金额也是不超过30万。”

  但是30万的举报奖励依然还没到顶。举报人如何能获得最高封顶50万元的奖励呢?陈静对此解释:“50万元是什么呢?这个就是对于特别贡献的,也就是说举报的事故隐患或者违法行为,经过查实以后,挽回了重大的损失,可以说也避免了重大的社会影响,做出了重大贡献的,那么在举报核查单位提出奖励意见的基础上,经同级的安委办核实,并按照相关程序研究批准,奖励金额上限可以提高到50万元。”

  关于奖金的领取问题,《奖励办法》也有明确规定,比如,匿名举报人有奖励诉求的,应当在举报的同时提供能够辨识其身份的信息作为身份代码,并与举报接收部门约定举报处理结果和奖励权利的告知方式。再比如,多人多次举报同一事项的,只进行一次性奖励,由最先举报的举报人领取奖金。多人联名举报同一事项的,由第一署名人或者第一署名人书面委托的其他署名人领取奖金。但是如果没有明确的举报对象或者具体的举报事项的,或者举报事项不属于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和重大事故隐患的,不予奖励。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茂强 编辑/梁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