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团改革五周年 凝聚“青年心” 提升“青年力” 江苏共青团:当好改革的青春答卷人

2020年07月04日 18:27:11 | 来源: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青团必须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五年来,江苏共青团推进各项改革措施不折不扣落地落实,各级团组织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锐意进取、务实奋进,带领青年当好新时代改革的青春答卷人。

  曹晟僖是金陵科技学院的应届毕业生,受疫情影响,今年严峻的就业形势,让他在走出大学校园前有些迷茫:到底是回乡看看,还是留在南京闯闯?毕业前偶然的机会,他了解到“苏青合伙人”计划,坚定了他在南京创业的信心。如今,在共青团的帮助下,他的公司已筹集启动资金20万元,解决了8名毕业生的就业。

  “苏青合伙人”计划创业青年曹晟僖说:“给我们提供了一些像平台、机会,像这边办公场地,都是提供给我们免费使用的。一群志同道合的年轻人在为同一个目标而奋斗,互相帮助互相扶持。”

  “苏青合伙人”董事长、共青团江苏省青年发展部副部长刘伯敏说:“注册公司免费代账这一系列的动作,让他们能够顺利地从一个大学生到一个创业者过渡。我们把青年创新创业服务做成一个系列体系,做青年身边‘不占股份’的合伙人。”

  群团改革以来,江苏共青团充分发挥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激发青年身上蕴藏的巨大潜能。

  疫情发生后,全省3800余支青年突击队、近4万名团员青年投身医疗救助、生产建设、联防联控等重点领域,将团旗插在抗疫一线;

  "苏北计划"点燃星火,9865名志愿者奔赴苏北开展志愿服务,5000余人留在苏北基层干事创业。3654名大学生志愿者赴西部开展志愿服务。

  "新农菁英"计划让农村也年轻起来,每年培育3000名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新型职业农民和返乡创业青年,更多青年成长、建功在农村。        

  在各级团组织的引领下,江苏的"后浪"们扛起青春的责任和担当,在各行各业施展才华、建功立业。

  宿迁市宿豫区新庄镇杉荷园社区团支部书记赵跃说:“当时这块地是毛草地,逐步发展到现在的4万多平方大棚,休闲观光采摘园年接待量已经突破了8000多人次。”

  徐工集团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技能工艺师孟维说:“通过参与青年安全示范岗和青年文明号的一系列创建活动,我个人的能力得到了提升,从一名青年工人逐渐成长为一名青年工匠。”

  常州市武进区“河小青”志愿者许健说:“在团组织的号召下,我们青年志愿者一呼百应,大家定期巡河、护河,家乡水环境越来越好。”

  改革以来,江苏共青团聚焦主责主业,推出"青年学习社""青年大学习""我们身边的好青年"等一批具有红色基因、青年标识、江苏特点的"青字号"思想引领品牌,以更有温度、更接地气的方式走近青少年,让他们收获贯穿人生的心灵成长;我省历史上第一部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出台,关爱青年的学业、就业、家业、事业,让青年关心的大事小事得到有效回应。

  共青团江苏省委书记司勇说:“站在群团改革五周年的新起点,我们将始终保持强‘三性’去‘四化’的决心,不忘初心跟党走、深化改革再出发,各项举措更加注重向基层聚焦、向实处用功,打造更多更具影响力的工作项目,不断提升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挥洒青春、贡献力量。”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尧、李栋、刘聪琳 宿迁台、徐州台、常州台、武进台、苏州中心站报道)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