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时代楷模”糜林:让农民富起来就是我的科研专利成果

2020年07月03日 19:27:2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直以来,江苏“时代楷模”糜林都是当地农民随叫随到甚至是不叫也到的“果树保姆”,他辛勤耕耘、淡泊名利,为“三农”事业无怨无悔奉献一生。

  这个月底,茅山镇毕年胜农场里的葡萄就要上市了,然而几个月前还“不请自来”指导修剪的糜林,却看不到丰收景象了。

  毕年胜清楚地回忆道,1月14号,就在他病逝之前的20几天,糜林还到葡萄园指导阳光玫瑰修剪的情况。所以得知他病逝,自己也感到很突然。

  在乡村大地上奋斗到最后一刻,糜林用一生践行了爱农、为农、兴农的初心。在句容当地,几乎每个农户都有他的手机号,24小时不关机,一个电话随叫随到 。遇到技术难题,不管多复杂他都要掰开揉碎了讲给农民听,一边讲一边演示,一棵树接着一棵树,不厌其烦。

  姐妹桃园负责人刘德春告诉记者,糜林做事特别得细心,修剪果树枝条,他都亲自弄好。刘德春还曾经跟糜林看玩笑说,糜主任你不是农民,甚至比农民更像农民。

  对农户的事极其上心,对自己的事却并不在意。牵头的论文署名,科研专利成果糜林总是让给团队的年轻同事。在他心里,农民富起来就是对自己最大的奖赏。他直接指导过的农户达1000多户,面对面培训农民5000多人次,带出的徒弟中仅在江苏就有41名全国及省、市劳模。虽然斯人已逝,但糜林留下的宝贵财富已经深深扎根在广袤田野中。

  糜林的学生、镇江市农科院果树研究室研究室李金凤坦言,自己从糜老师身上学到最主要的就是对农民的热爱和感情。

  镇江市劳模、句容市后白镇丰之源果园种植大户窦永敏说,糜林精神会一直影响我们,一定把他未完成的事业进行下去,帮助更多农民脱贫致富。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郭艺 杨帆 镇江台 句容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