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发现江苏”之旅 从世界文学之都南京开始

2020年07月03日 14:49:5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记者/黄路莹 王烨 7月3日,由江苏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承办的2020年首场“发现江苏”活动在南京举行。本次活动以“从天下文枢到文学之都——一座城市对文学的热情”为主题,邀请来自俄罗斯、德国、巴基斯坦等11个国家的外籍文学爱好者走进“世界文学之都”南京,寻访南京文学印迹、碰撞当代“南京作家群”、刻画南京文学地图。

  2019年,南京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文学之都”,这座城市,得到了来自全世界文学爱好者的关注。

  提及南京在文学史上的重要地位,南京市作家协会原副主席、《南京城市史》作者薛冰在现场跟大家聊起了《文心雕龙》、《世说新语》等与南京息息相关的文学巨著,他认为,南京是一座为中国文学创立规则的城市,同时,在他看来,南京的“接地气”也给文学的传播和分享提供了“便利”。

  南京大学法语系教授,世界名著《小王子》译者黄荭则放眼南京同世界其他文学之都的国际交流,向现场中外嘉宾介绍了南京书展、世界读书日等系列活动和南京众多的阅读组织,讲述世界文学之都南京如何将创意和文化产业置于发展战略的核心,积极开展国际文学和文化艺术领域的合作,她说:“南京有500多个非常活跃的非官方阅读组织,针对不同人群的文化需求提供各种各样丰富多彩的活动。每天,在不同的书店、剧场、阅览空间、社区和高等教育机构,都有无数场各种形式和主题的讲座、读书分享。”

  南京城市的烙印,在诗歌里有着诸多体现。活动现场,来自不同国家的文学爱好者朗诵了《长干行•其一》、《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乌衣巷》、《江南春》,带领观众领略诗歌中的江南风情。

  “妾发初覆额,折花门前剧。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南京理工大学文学副教授黄梵老师分享了李白的名篇《长干行•其一》

  “在繁星般的黄的交错里,秦淮河仿佛笼上了一团光雾。光芒与雾气腾腾的晕着,什么都只剩了轮廓了。”青年诗人赵健朗诵《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

  来自也门的法瑞斯朗读了一首阿拉伯语诗歌《夜愁》,让观众感受到不同语言的韵律美

  自古以来,古琴以其高妙典雅的文化格调深得文人雅士欣赏。古琴文化学者、广陵琴派的传承人陶艺在活动现场带来了一把制作于宋代、用蚕丝为弦的古琴,名为“飞鸣吟”。伴随着这把千年古琴所弹奏的《良宵引》,一直练习中国书法的大卫书写了“发现江苏”四个字,送给江苏的朋友。他说:“‘发现江苏’既是活动的主题,也是我们五大洲朋友的心愿寄托。”

  启动仪式最后,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杨力群(左五)等人向外籍嘉宾代表赠送《最美江苏诗词集》

  在随后的“相遇在文学之都南京”对话活动里,作家薛冰、黄荭与诗人黄梵、赵健以及外籍文学爱好者罗克从不同的角度探讨南京能够成为文学之都的独特气质。参与论坛的外籍观众也热情提问,就新媒体对文学的影响、诗歌在当代社会生存现状等问题同嘉宾交流。

  从天下文枢到文学之都,南京这座城市随处可以发现文学作品中的印记。活动当天,外籍文学爱好者还欣赏了昆曲折子戏《虎囊弹·山门》《牡丹亭·惊梦》,参观六朝博物馆、乌衣巷、科举博物馆,实地感受南京作为“文学之都”的魅力。来自俄罗斯的大卫告诉记者:“今天的对话和参观让我对南京有了新的理解。在之后的活动中,我也会带着从今天活动中获得的视角去看待南京城的一草一木。”

  “发现江苏”是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着力打造的采风采访体验活动品牌,旨在通过生活在江苏的外籍人士的独特视角来发现江苏的美丽、魅力,并借助这些“平民大使”向世界宣传、推介江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