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批汉代陶俑“光临”无锡博物院,新展约起!

2020年07月03日 15:50:43 | 来源:无锡观察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明天起,“涪城汉韵——绵阳市博物馆藏汉代精品文物展”在无锡博物院西区二层展厅开展。这也是无锡首次集中展出四川汉代文物,111件(套)展品,以陶俑为主,再现两汉时期有着富乐之乡美誉的绵阳物阜民丰的繁荣景象。

  陶鸡、陶鸭、陶鹅、陶猪、陶狗……这是猪肥犬壮、米粮满仓的丰饶之地。

  红陶水田、灰陶劳作俑、红陶提罐俑、陶碓房、陶灶……人们躬耕劳作、不辞辛苦,为这片土地带来富乐繁荣。灰陶吹笛俑、红陶抚琴俑、红陶捧笙俑、舞蹈俑……过往岁月中,有温暖的烟火,也有悠扬的笙箫。

  带盖铜鼎、神兽纹画像砖、龙虎铭文铜镜……这是崇孝尚礼、求仙敬神的信仰之地。汉代“举孝廉,兴厚葬”之风盛行,让我们得以通过文物穿越时空。

  汉代是绵阳见录史书的开端,两汉时期地处四川盆地的古绵阳远离战火,保持相对的和平安定,农业、商业发达,物丰粮足、六畜兴旺,手工业得到长足发展。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衣食无忧、天性乐观,展厅里的劳作俑们,都是面带笑容,一副憨态可掬的模样。在绵阳市博物馆的馆藏文物中,两汉时期的文物数量最大、最具地方文化特色。基于此,绵阳市博物馆精选汉代文物,走出四川传播绵阳历史文化,该展在无锡展至10月18日。

  就在无锡引进绵阳精品文物展的同时,无锡博物院“紫玉金砂”展也走进了绵阳市博物馆。文物的交流展出促进了地方文化的交流传播。无锡博物院和绵阳市博物馆希望通过彼此文物的交流展示,让无锡和绵阳的观众对彼此城市的历史有更多了解,更能吸引两地观众走进今日之富乐之乡和江南水乡。

    (来源:无锡观察  编辑:陈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