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课 | 看古人如何乘风破浪去“高考”

2020年07月03日 09:15:0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高考季,很多人会联想到科举考试,从严格意义上来说,古代的科举考试更接近于今天的公务员考试,实际上,古人也有“大学”,并且会参加“高考”,还要为“就业”担忧。今天课代表就和大家聊聊古人“高考”那些事儿。

古代大学长啥样?

  中国古代大学,其历史可以追溯到上古舜帝时期,但真正意义上的中央官办高等教育是从西汉开始的,叫太学西晋增设国子学专收贵族子弟东晋十六国及南北朝时期,又相继发展了四门学、律学、书学算学隋朝设立国子监总辖诸学,并一直延续到清朝末年。

  时至今日,唯一保存完好的是北京国子监,它紧挨孔庙,这是从唐朝延续下来的“左庙右学”的礼制,毕竟古代大学的核心课程是儒家经典。作为曾经的大学校园,北京国子监虽然始建于元朝主体建筑是明朝永乐帝仿南京国子监创建的,对比今天南京国子监的遗存,你会发现有很多一致的地方,比如,都有四座牌楼成贤街清朝乾隆帝又进行过改建,他新建了其中的核心建筑——“方殿、圆顶、环水”的辟雍,“辟雍”一词源于西周,“辟”通“璧”,“雍”通“广+邕”,字面意思是“形如天子使用的璧琮,并有水环绕”代指天子所办的大学,辟雍是皇帝临雍视学的场所;还刊刻了“乾隆石经”,因上面刻有儒家13部经典著作,亦称为“十三经刻石”,现位于国子监与孔庙夹道处。

  西汉时期,创办太学的初衷是为朝廷培养和选拔经世致用的人才隋朝之后,尤其到了明清,国子监主要围绕科举考试开展教学工作

  在古代的大学中,校长叫祭酒老师叫博士,由德才兼备、教学经验丰富经学大儒担任,比如唐宋八大家之一的韩愈,他在《师说》里的那句“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高度概括了教师这个职业的灵魂所在,之所以有这么深刻的认识,是因为韩愈不但做过大学老师——国子博士,还担任过大学校长——国子祭酒。

  国子监的学生通称监生,也称太学生。宋代女词人李清照刚结婚时,她的丈夫赵明诚还是个太学生。由于当时的校规非常严格,赵明诚只能在每个月的初一和十五才能放假回家,与妻子团聚。“莫道不销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李清照曾用这句诗来抒发重阳佳节思想丈夫的心情。

古人“考”大学有多难?

  现代学生进入大学的主要途径是高考,其难度被形容为“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但随着不断扩招,其实也并没有所描述的那么难,古人都是怎么“考”大学的呢?

  在宋朝之前,门第往往是入学的首道门槛

  西晋实行国子学与太学双轨制,五品以上官员子弟入国子学,六品以下官员子弟入太学。

  到了唐朝,如果你不是贵族子弟,就没有资格到国子学、太学和四门学学习儒学,只能在律学、书学和算学学习专业技术,这种凭借身份入学的规定,从制定之初到唐中后期都是严格执行的。

  曾写出名句“春潮带雨晚来急,野渡无人舟自横”的唐代诗人韦应物,因为祖父是从四品官阶,才成为太学生。

  到了宋朝以后,入学门槛逐步由门第向学识转变。

  宋朝兴办太学,开始招收八品以下官员子弟和平民的优秀子弟。

  到了明清,想要进国子监读书,主要有四个途径,一是通过多年寒窗苦读,通过县试、府试和院试,这和现代的高考比较类似;二是由地方学校选拔推荐,这是一件非常荣耀的事情,不但举族欢庆,死后墓志中也要加上“太学生”的头衔;三是荫监,收复台湾的施琅将军之子施世纶就是以荫监生资格入学;四是捐监,《桃花扇》的作者孔尚任曾为捐监生。 

国子监都教啥?

  隋唐以后,国子监教学最后都要落实在科举考试上,内容主要围绕儒家经典、历史、文学、书法等科目展开

  明清以来,“八股文”成了学习的最重要内容,清朝乾隆初年,内阁学士方苞奉敕主持编辑的《钦定四书文》,汇集了明朝和清前期科举考试中最好的八股文章,是监生必读、必练、必熟的教科书。

  书法也是重要课程之一,监生们每天都要练习,还要定期考评,记录在册,所以国子监师生书法技艺高超的历来很多,比如,在民间有着“刘罗锅”称呼的清朝大臣刘墉就是历史上有名的书法家。

  当然,监生们也要学习政策、法令和时事,尤其是皇帝颁布的法令、训,不管是学校考试还是科举考试都要求默写一段或数段,丝毫马虎不得。

  培养文武全才也是古代大学的理想目标,监生不仅学文,还要习武,《皇明太学志》中就有在彝伦堂里练习射箭的记载,后来在国子监西侧修建了专供监生习武的“射圃”,并定期演练。

  古代对监生的考核都非常严格。以明清为例,明代国子监学制约四年,清代统一为三年。国子监的考试有堂课、月课、大课和季考,除此之外,还有科举考试前的“录考”等,考试内容为“四书五经”文、经义解释、策论、诗赋等。每次考核都要评出等级,考核优等的可以得到奖励,不合格者将受到处罚。

古代大学生如何就业?

  古代大学生们也要为自己的就业担忧,他们毕业后一般有四种出路:

  一是直接授官。在没有科举考试之前,尤其是汉朝,选拔官员一般是“学而优则仕”,但并非所有学生都能捧到铁饭碗,他们必须通过一系列考试,如果通过考试,可以顺利毕业,提拔为官;如果通不过考试,都没法毕业,自然谈不上就业,成绩糟糕的还可能被勒令退学。

  二是通过实习到六部去做官。古代大学生实习叫“历事”制度,始于明初,一般是到中央六部衙门实习,表现好的,毕业后就会被各部挑选去做一般官员。

  三是参加科举考试。明清两代“科举必由学校”,也就是只有官办学校的学生才能参加科举考试。国子监的学生无论是在身份上、录取名额上都有明显的优势。以明代为例,从永乐四年到万历三年共举办了57届科举考试,其中有25届监生考中进士的比例超过50%,最高的成化二十年,竟达到93%,还出现过状元、榜眼和探花。

  四是另谋他路。据《太平广记》记载,唐朝贞观年间的太学生杜思温毕业后科举多次不成功,最后选择随军求俸。还有不少学生会凭借自身学识到地方上担任老师,或者到民间开办私学讲学。

  在古代,能到国子监(或太学)读书的就是天子门生了,今天仍有很多人称大学生为“天之骄子”,典故应该就是来源于此!

  我苏特稿  文/五柳  (内容参考:王凌皓《汉代太学如何培养治国安邦之才》,张传燧、钟伟春《唐代国子监办学盛况实录》,王永颜《宋代中央官学师生日常管理活动研究》,吴志友《话说国子监与科举制度》;图片来源: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