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生态修复保护、特色农耕文旅、助力残障脱贫……南通致富奔小康的秘诀都在这里

2020年07月02日 09:28:1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近日,由中宣部组织的“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报道活动媒体采访团来到“据江海之会、扼南北之喉”的南通,深入基层一线,聚焦江苏高水平全面小康建设情况,展现南通当地百姓共建美好家园、共享幸福生活的生动实践。在这个连续四年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拥有“黄金海岸”与“黄金水道”的沿江城市,媒体采访团走进狼山国家森林公园了解当地生态修复保护工程的推进情况,体验如皋平原池村的农耕文旅特色,参观远近闻名的盆景之乡如皋顾庄社区……跟随记者团一起去探寻南通老百姓致富奔小康的关键秘诀。

 向左滑动有惊喜哦

  狼山国家森林公园坐落于南通江边,“山畔嬉江水,江上揽五山”是这里的真实写照。但在几年前,这里还是南通的老港区、破厂区,周边环境脏乱差,黑臭水体、断头河遍布,“散乱污”企业众多,粉尘污染、噪音污染不绝,周边居民苦不堪言。2017年,南通推进“产业退、港口移、城市进、生态保”的沿江生态修复保护工程,截止目前已经完成7公里江岸沿线修复,把江岸边的原住民安置在了森林公园旁,并免费开放三分之二的公园供居民休闲。生态修复保护工程成了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

 向左滑动有惊喜哦

  南通通江达海,水资源丰富,但黑臭水、断头河等问题一直困扰着南通市民。痛定思痛,南通实施中心城区水质提升工程,提出了“江河联治、水岸共治、全城防治”治水理念;大胆探索,推行“系统化思维、片区化治理、精准化调度”的治理新思路;大刀阔斧,开辟“控源截污、水系连通、河道清淤、自然活水、生态修复和景观提升”的治水新路径,实施打通断头河,拓宽河道,河底清淤等多项举措,让一泓清水从“毛细血管”流到入江支流、流向长江“母亲河”。仅仅几个月后,南通成为了全国的治水典范。水质好不好,百姓要知道。南通开门治水,昔日的黑臭河,如今已成为了南通市民休闲纳凉戏水的好去处。

 向左滑动有惊喜哦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拥有千亩荷园的如皋平园池村进入了一年中最美的季节。2015年起,平园池村立足自身特色,深入挖掘田园生态、农耕文化、农事体验、特色种植等旅游资源,让村民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70多岁的秦兴瑞老人以前是一名修表师傅,也是村里农耕博物馆的半个设计师。现在,他每天在博物馆里,给游客讲讲老物件的故事,闲来无事还能拉曲二胡,日子过得别提多快活了。说起这些年的变化,秦老感触最深的就是过去“望天收”的辛苦劳作被机械化所取代,村民们的收入也翻了好几番,生活越来越好了!

 向左滑动有惊喜哦

  南通如皋顾庄社区是远近闻名的“盆景之乡”。当地政府向特色挖潜,通过发展现代农业、精品农业,让传统的盆景产业成了名副其实的富民“摇钱树”。“百万不算富,千万才起步”成为顾庄人的追梦标配。近年来,通过深入推进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顾庄社区以“田园融合庭院,庭院装点田园”的发展模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提档升级,打造了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观光休闲区,并成功获批国家AAA级景区、江苏省自驾游基地。户户门前有园林,处处庭院飘花香,现在的顾庄社区每天都会迎来全国各地的游客。2019年,顾庄旅游综合收入超2.5亿元,日均接待游客达500多人。顾庄社区居民王海霞在1997年大专毕业后,跟随父亲从事小微盆景制作。在这一过程中,她发现靠一家之力是无法做好盆景产业的,想要提高盆景利润,就要把产业做大、做强。在她的劝说下,左邻右舍也跟着她家做起了盆景,到2005年,顾庄社区已经形成了家家种植苗木,户户盘扎盆景的热闹景象。

 向左滑动有惊喜哦

  南通崇川区高店社区以“居民家中有的社区要有,居民家中没有点社区更要有”为服务宗旨,创立了“八有”温暖工作机制:“平时有人访,惑时有人解,难时有人帮,病时有人探,老时有人惦,创时有人助,生日有人贺,优时有人奖”。考虑到社区老龄化现象严重的基本情况,高店社区积极引入专业化的社会机构,为老人提供个性化的养老、医疗、康复、护理、休闲、娱乐等全方位服务,方便老年人就近养老、原址养老。现在,社区居民可以通过手机app下单服务,并随时查看服务进程。

 向左滑动有惊喜哦

  助力残疾人脱贫致富,要增强“造血”功能。南通残疾人科技种植园自2012年开园以来,以党员和技术能手一对一帮扶的形式,免费向残疾人提供设备并指导技术,至今已惠及87名残疾人。在种植园打工的张志英,由于腿脚不便,之前一直没有稳定收入,自从来了种植园后,她干起了给葡萄梳果的工作,工作不累,时间也不长,一天能有五六十元的收入,她感到十分满足。

  在南通,老百姓享受到了生态修复工程、水质提升工程带来的便利,尝到了特色农旅、生态农业带来的甜头,也感受到了社区养老和残疾人帮扶服务的暖心。在奔小康的路上,南通百姓已经掌握了致富的关键秘诀。结束了南通之行,“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报道活动将来到江苏省会城市南京,深入基层一线,了解南京百姓的小康日子。

  (来源:我苏网、江苏广电南通中心站 记者/刘嘉 夏天 陈志斌 龚丹 姜晨光 我苏特稿编辑/李森颖)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