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时代楷模”糜林:躬身农田33年 科技引领致富路

2020年07月01日 19:07:2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镇江农科院果树栽培专家糜林,在57岁的生命里,有33年都扎根在农田里,累计帮助200万农民走上了致富路。一起来了解江苏“时代楷模”糜林的故事。

  提到糜主任,农户们都很佩服:他技术过硬,桃、梨、草莓、葡萄、薄壳山核桃,样样精通;他服务尽心,对农民有求必应,甚至“不请自来”主动上门提供帮助。作为全国“时代楷模”赵亚夫的得意弟子,糜林创新应时鲜果技术50多项,育成果树新品种7个。期间他到日本学习,还在日本农文协电子图书馆留下一项记录——日本本土外专家访问阅读量,世界第一。

  糜林曾经说过,一边自己搞研, 一边搞技术创新集成;不断地思考问题、不断地学习、不断地进步。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看到糜林长势喜人的高架草莓,提出“要更加重视促进农民增收,让广大农民都过上幸福美满的好日子,一个都不能少,一户都不能落”。这让糜林深受启发,之后的几年间,他深入重庆铜梁太平镇、贵州沿河县、新疆克州等地,把科技成果陆续推广到中西部地区4个省、17个县,累计培训农民16万多人次,帮助农民增收10亿多元。

  全国劳模、句容市白兔镇草莓种植示范党支部书记纪荣喜说,糜林心里知道农民想什么,他的去世对草莓种植户来讲是巨大的损失,真的是很舍不得……

  “最美奋斗者”、全国“时代楷模”赵亚夫是糜林的老师,赵老告诉记者,糜林热爱农业、热爱农民,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

  时空短评:把科技的种子播撒在希望的田野

  糜林心系农民、脚踩土地,用一生谱写科技为民,科学报国的生动实践,回应了习总书记“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的谆谆教诲。我们需要更多像糜林这样有担当、有情怀的共产党员和知识分子,勇于创新、不懈奋斗,用科技书写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新篇章。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郭艺 杨帆 镇江台 句容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