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水平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 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在苏州成立

2020年06月30日 19:04:5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今天(6月30日),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成立大会在苏州召开。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副省长马秋林共同为姑苏实验室揭牌。蓝绍敏等分别为担任姑苏实验室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的院士专家颁授聘书。马秋林为“江苏省实验室”授牌。

  今年2月,姑苏实验室正式启动筹建。姑苏实验室规划总投资200亿元,总部位于苏州工业园区,占地500亩,以材料科学领域中的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江苏经济发展重大需求以及未来科技革命的前沿技术为“三大重点”,以突破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攻克区域产业重大技术瓶颈、解决行业重大科技问题为使命,创新体制机制,集聚高端资源,汇聚国内外技术前沿的一流科学家、学科领军人才和科研团队。通过五年左右的一期建设,集聚1000名以上的科研、技术及管理人才,建成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材料研发等公共平台,突破一批材料领域核心基础科学问题和关键共性技术问题;通过二期建设,到2030年,骨干人员规模达到3000名以上,涌现出一批标志性的原创成果,力争跻身世界一流材料实验室行列,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科技创新策源地。

  为什么要建设姑苏实验室?开放是苏州的第一标识,创新是苏州的第一动能。苏州以0.09%的国土面积,创造了全国2.1%的GDP、2.4%的税收和7.7%的进出口总额。科技进步综合实力连续11年保持全省第一;高新技术企业7052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超58件,均居全国第五;入选“国家级重大人才引进工程”人才262人,其中创业类135人、位居全国第一;境内上市企业128家、居全国第五,其中科创板10家、居全国第三;拥有中科院纳米所、医工所等百余家“中字头”“国字号”研究院所和研发基地。开放和创新已融入苏州的血脉和基因,成为这座古今辉映之城最鲜明的特质。

  蓝绍敏说:“建设姑苏实验室,是推动苏州转型升级的当务之急。要发挥重大创新平台作用,攻克技术难关、补齐发展短板,实现苏州从‘制造驱动创新’向‘创新驱动制造’的积极进取型转型。建设姑苏实验室,是支撑苏州未来发展的战略之举。要把集聚全球优质创新资源作为苏州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增强创新源头供给能力和创新策源功能,支撑苏州开放型创新经济发展。建设姑苏实验室,是保持苏州率先领先的制胜之道。要把总书记对苏州工作率先、排头、先行的殷殷嘱托牢记于心,紧扣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区域经济发展重大需求以及未来科技革命前沿技术这三大重点,全面构筑材料科学领先优势,为苏州创新发展打造新引擎、注入新动能。”

  现场,中科院与苏州市签署新一轮五年合作协议。苏州市政府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就共同建设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苏州高等研究院进行合作签约。姑苏实验室与国内知名高校、行业龙头企业合作签约。姑苏实验室将面向国家重大战略和产业发展需求,凝练重量级攻关项目,面向全球“揭榜挂帅”。首批重大科研攻关项目发布。

  “我们要瞄准建设国家实验室的目标,坚持前瞻引领,突出原始创新,强化顶层设计,围绕材料科学构建突破型、引领型、平台型一体化的创新平台,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高峰。”蓝绍敏说。

  (来源: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耿昊东 郭彧)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