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区路要大变样!全市首条公路精细化养护长效管理试点启动

2020年06月30日 16:57:17 | 来源:江南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市交通运输局公路管理处获悉,7月1日起,230省道城市段(具区路)开启精细化养护长效管理模式。据悉,这是全市首条实施精细化养护长效管理的普通国省干线,通过打造公路养护转型样板试点,让普通国省干线步入城市精细化养护时代。

1593481584403052461.jpg

  今天上午,记者在230省道具区路上看到,伴随着机声隆隆,一辆8吨的洗扫车正在缓缓前进,正在对主干道路面进行轮番冲洗,所经之处立刻变得干净整洁。道路两旁人行道,还有保洁人员正在对路面进行人工清扫,就连绿化带之间的隐秘角落也不放过。

1593481202468092688.jpg

  230省道具区路从蠡湖大道至苏州交界,全长15.4公里。以往公路养护以保障畅通为主,偏重于道路、桥梁的安全运营。随着进入精细化养护长效管理,今后道路形象将成为该路段的“加分项”。

  市公路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公路部门加大保洁投入,每天扫路车、洗扫车、高压清洗车、洒水车、小型扫路车等机械设备上路作业不少于5次。同时,还有一支30人的人工流动保洁队伍驻地,每1公里道路两侧各配备1名保洁人员,按照道路两侧墙到墙、边到边进行无死角保洁。通过“机械+人工”作业模式,实现全天候、全覆盖道路综合保洁。

1593481229670042708.jpg

  公路“面子”擦亮了,“里子”管养也同步升级。“以往普通国省干线养护各专业项目均由一家养护全部包办,230省道具区路段首次按照专业分工,将道路桥梁小保修、排水设施分别交给两支专业队伍。”市公路管理处相关人士介绍,待该路段雪梅路至苏州交界3.8公里公路绿化整体提升后,绿化日常养护也将通过招投标实行专业化养护。

1593481567965064393.jpg

  车辆频繁出入,公路长时间运行难免会出现一些小病害。值得一提的是,230省道具区路首次引入检查、审核等第三方市场专业力量,为公路小修保养严把关。今后路面病害修补、施工车辆跑冒滴漏造成的污染、破损人行道修复、桥梁裂缝修补等小修将从源头把控质量、全过程跟踪。为了确保养护质量和成效,市公路部门还成立了具区路精细化养护考核领导小组,每月根据养护质量、缺陷整改等方面对养护单位进行合同信誉评价考核。

1593481759658095856.jpg

  据悉,下一阶段公路部门将通过示范引领,以点带面,促进提高全市国省干线公路精细化管养水平,进一步擦亮无锡城市品牌形象。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