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千年蟒蛇河,出水遇东风……

2020年06月30日 14:58:46 | 来源:盐城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水流无声,潺潺千年。

  蟒蛇河西接大纵湖,东连新洋港,是盐城市的郊野生态文化核心。蟒蛇河曾是盐城人的饮用水源地,拥有悠久的盐运历史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同时也有灌溉、泄洪等功能,张庄仓头一带蟒蛇河沿岸还形成了最初的工业布局。

  2020年

  “蟒蛇”出水遇新机

  市委、市政府以坚定的决心和非凡的魄力,科学决策、心怀群众,将张庄、龙冈纳入城北地区改造的范围之内,补民生领域短板、强城市发展弱项、增百姓生活福祉,将城市发展的蓝图向西扩张,沿着蟒蛇河展开,通过塑造城市新的门户形象,城北地区改造将带动城西片区发展,蟒蛇河两岸将成为城市居住的拓展空间。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沿河地区立说立行、一鼓作气,全力开展盐兴路蟒蛇河(西环路至龙冈青龙桥段)征迁工作,给这里带来了新的希望。 

  就在两个月前,盐兴路蟒蛇河沿岸还都是低矮破旧的各类工厂、作坊与房屋,染整厂、龙门吊、缫丝厂……

  蟒蛇河沿线整治工作得到了居民和企业的支持。搬迁前期民意调查显示,支持征迁的居民数达95%以上。“我小的时候,蟒蛇河边就是这样,现在还是这样,太老、太旧了,这样的大规模改造是真正为民办实事,以前多少年没拆掉旧房子,影响整个西边的发展,这次一个多月全部拆掉了。”57岁的张庄居民施正宏说。

蟒蛇河岸的张本村。

  现在,走在盐兴路上,已然能看到蟒蛇河的河面风光,人们期待着这条充满故事与传说的河流能够出水重生,书写更多具有文化底蕴的蟒蛇河故事。关于蟒蛇河,得名其形状像蟒蛇,“也有其他的说法,比如因传说而得名。”关于蟒蛇河的传说有很多,可以说蟒蛇河是以龙冈镇为代表的西乡文化的标志。

正在打造的蟒蛇河旅游风光带。

  根据《盐城市资料本》:传说千年以前,龙冈这个地方黄沙盖地,荒无人烟,杂草丛生。有条蟒蛇就在这条沙冈上修炼变成人形,用法术将这片荒地变成一座风景秀丽的庄园。

  千年古镇龙冈相伴悠悠流淌的蟒蛇河,不仅文化底蕴深厚,也曾发达辉煌。历史上的龙冈曾有“咽喉锁水关,盐运起始地”的美誉,这里也是“中国变压器之乡”、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而在近十多年来,龙冈出现了发展动力不足、工业经济逐渐衰落、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的现象,亟待打破桎梏,寻求新的发展机遇,就在此时,城北地区改造的东风吹进了这个千年古镇,沉睡的蟒蛇河和古镇即将苏醒,重振雄风。

  目前,蟒蛇河风光带三期(西环路至龙冈青龙桥段)作为城北地区改造的项目,正在积极筹备设计开标工作。西片区的张庄、龙冈也将坚持高水平规划,系统谋划长远发展,抓住城北地区改造契机,与主城一体发展,主动融入主城区,打造“后花园”,从规划理念、产业发展和服务城市等方面,全方位、多维度策应城北地区改造大局。

  千年蟒蛇河

  出水遇东风

  悠悠日照里

  好景看今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