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打造禁毒“最强大脑”!苏州“智慧禁毒”自此乘风破浪!

2020年06月30日 14:26:26 | 来源:苏州禁毒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位于苏州园区的金鸡湖

 水域面积达7.4平方公里

但如果有人

5克左右的毒品偷偷扔进金鸡湖里

结合检测技术和大数据平台

苏州禁毒部门都能检测出来

这就是大数据的力量

这就是苏州“智慧禁毒2.0”

的高能平台优势

  在云计算、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公安信息化正走向新的发展阶段,苏州禁毒再一次“向前一步、主动作为”,全力打造禁毒社会化综合应用平台。
       2018年,苏州禁毒开始探索禁毒社会化综合应用平台建设,在市局“六星科技、纵横警务”框架下,历时400余天,创新研发“苏州智慧禁毒平台”,如今已在苏州全面开花结果。

  “苏州智慧禁毒平台”为全国首个实现一网汇聚禁毒社会治理,全网数据通联,集戒毒人员服务、禁毒宣传教育、禁毒社工管理、污水毒情监测、毛发初筛检测、易制毒企业检查,包罗禁毒社会化全息工作的大数据平台。

苏州的“智慧禁毒”工作 

为何能在全国形成样板标杆 

诀窍就在这串“密码”里

探索吸毒人员管理服务模式
“苏州新实践” 

  长期以来,禁毒信息化工作应用存在局限于公安内网,部、省库系统,共享信息隔绝,管控举措不健全管理不先进,纸质台账检查不便捷等诸多问题,如何破解难题,提升禁毒管理水平,数据赋能为基层减负,实现智慧禁毒的目标,成为一个重大课题。

  2018年以来,苏州市大力开展禁毒工作信息化建设,研发苏州智慧禁毒社会化平台(获市发改委立项,被市局列为重点项目),创新吸毒人员管理模式,提高对吸毒人员的管理服务效率,高效服务禁毒管理者的决策制定。2020年,苏州智慧禁毒平台荣获2019年度市局科研创新奖二等奖。

“1+2+N”工作模式 

  智慧禁毒平台依托政务外网、公安内网及手机移动端,融合吸毒人员服务管理、禁毒宣传教育、禁毒社工队伍建设等版块,致力打造流程化、规范化、集约化、移动化平台支撑体系,实现“1+2+N”的禁毒工作新模式(一个平台,双网PC端+手机端录入,N个业务模块和数据融合),实现公安网和政务外网数据对接、电脑端+手机移动端的快速采集录入采集、全流程平台管理电子台账、线上督导抽查等功能。

  截至目前,苏州智慧禁毒平台登陆使用达39万余人次,核查管控本地籍吸毒人员1.1万余名,累计吸毒检测45000人次,累计访谈47000人次,禁毒各类宣传活动3400余次,不断积累苏州市禁毒大数据资产,平台吸毒人员管控台账全流程电子签名盖章更为全国首创。

  除此之外,智慧禁毒平台还实现禁毒社工队伍智慧管理。

禁毒社工智慧管理 

实时掌握工作动态 

  开展的禁毒宣传、尿检访谈、帮扶救助、疫情防控等图文信息第一时间全部汇聚展示平台。

科学考评,量化激励 

  依托平台“创新+”“智慧+”工作数据质态积分模型,自动统计分析各区禁毒社工总体工作水平,展示每个社工工作量、工作成效,用积分量化,树立典型,激励先进。

人员情况一表清 

  开发线上学习视频功能,加强社工自身能力素质提升,每年线上学习30小时,线上集中考试,实战练兵,提升队伍整体战斗力。多措并举,全力服务管理吸毒人员。 

大数据研判分析

助力科学决策,精确制导 

  目前,新型毒品滥用的情况正在发生变化,相应的检测手段也需要更新,而更为基础的毒情线索排查系统也随着大数据的应用,变得越来越智能。

  “苏州市公安局禁毒情报实战应用系统”打破了传统人力情报为主的情报来源模式,解决了困扰禁毒实战的多个瓶颈问题,通过多维度挖掘,多标签组合检索,让一些看似没有联系的信息中彼此发生关联,从而找到共同点,发现破案线索,智能分析出高危涉毒人员及其团伙。

  这就是大数据的力量! 

  “大数据+缉毒”,助力苏州禁毒部门“打团伙,破大案、抓毒枭、摧网络,全力攻坚毒品大要案件,在“禁毒两打两控”“净边”“雷霆”扫毒等系列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战果,2018年以来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927起,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1334人,缴获毒品54.59千克,破获公斤级案件8起,部目标案件14起。

  从2012年开始,苏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与国内相关科技机构合作,开展分析污水和地表水中毒品含量的研究,以此精准监测毒情。截至目前,这项称之为“污水验毒”的项目,已广泛应用在苏州的禁毒实战中。

   该科研项目负责人张瑜介绍,以一个十余万人产生的生活污水为例,监测期间只要同时有2人吸食毒品,那么他们的代谢物混入污水后就能够被检测出来。目前,“污水验毒”的检测范围覆盖40余种毒品目标物,在综合相关数据信息后,不仅能够分析毒品滥用情况,监测毒情,还能精准定位毒源。

  “污水验毒”灵敏度非常高,而同样“威力无穷”的“毛发验毒”技术则直接破解了吸毒认定时效的难题。 

  近年来,苏州大学司法鉴定中心法医毒物实验室与苏州公安开展合作,进行毛发验毒检测及研究方面的工作。实验室主任杨娅介绍,过去的血液、尿液检测需要到医院等封闭场所采集样本,而毛发可以随时随地提取,而且储存条件相对要求不高。同时和传统的检测手段相比,毛发验毒的时间大大缩短。从传统单一毒品的检测,到能够检测出人体内八十多种毒物成分。

禁毒工作“科学决策”

缉毒行动“精确制导”

显隐比例“智慧预测”

在苏州智慧禁毒平台的加持下

全方位服务稳控苏州市吸毒人员

全市吸毒人员肇事肇祸零发生

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及第二届进博会禁毒安保等工作

智慧禁毒,未来已来

  一股股数据细流汇聚成创新的浪潮,助推苏州禁毒社会化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为迈步禁毒社会治理现代化征程,创造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来源:苏州禁毒 编辑/朱佳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