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工会打出服务高质量发展“组合拳”助力复工复产

2020年06月30日 14:53:11 | 来源:常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随着各行各业陆续复工复产,常州市总工会积极发挥职能优势,组织广大职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凝聚正能量。


常州市召开常州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联席会议

  为城市重大项目建设,抢回“时间线”

  当前,全国防疫形势发生积极变化,防疫重点也出现新的特点。加快经济发展,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成为现阶段的重大任务。目前,城市重大项目复工复产的号角全面吹响,重点企业火力开、重大项目不停步、产业革命纵深推、创新发展再向前。


企业为复工复产推出网络课程

  抗疫期间,全市的劳模工匠、技术领衔人们也用自己的行动助力复工复产。全国劳模、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中车高铁工匠——张忠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和企业职工们分享个人成长经历、传授理论实践经验。直播课堂的主题为“焊接组合件技能比赛之试件组装工艺分析”,张忠结合自己多年来在组合件焊接方面的丰富经验,重点讲解了组装过程中的技巧和注意事项,短短1个小时中,直播在线人数超过4万人,线上点赞次数达3.5万。

  同样当上网红主播的还有中车常州公司的技能大咖们。为发挥好党员先锋和劳模创新工作室联盟的带头作用,真正做到抗疫、学习两不误,中车常州公司工会联合有关部门组成专项工作小组,邀请众多联盟工作室领衔人推出“网络课堂”,突破集中面授时间、空间限制,缓解疫情对生产培训的影响,进一步激发广大职工的学习热情。截至目前,联盟中已有十余位劳模工匠“开直播、当网红”,更有许多外省市、外单位的职工慕名而来,活动示范效应和劳模工作室联盟影响力不断提升,为常州市重点企业的复工复产、重大项目的火力全开提供了坚实助力。

  为企业焕发活力,按下“加速键”

  “没想到工会贷款来得这么迅速,这下可以放心开工生产口罩了!”常州市新春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建春所说的“工会贷款”,来自常州市总工会下属社团组织——常州市劳模创业者协会。


企业复工,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

  从朱建春接到上级复工通知,提出贷款申请到款项到账,仅仅用了2天不到的时间。市总工会为应对疫情防控,助力中小企业恢复生产,决定扩大创业贷款覆盖面,全年为全市1500家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无不良信用记录的创业企业,每家提供不超过50万元的创业贷款。此外,进一步提高职工创业企业贷款响应效率,利用“互联网+”工会平台,开展网上贷款流程申报,推行不见面审批,确保职工创业贷款基层工会到市总工会申请流程响应时间不超过3个工作日。

  为发挥工会组织作用,整合资源,帮助常州市中小企业以及职工创业企业减轻疫情影响、快速恢复生产,市总工会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手册》,实施6大“硬核”举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除了发放贷款外,6大举措还包括免收工会经费、采取“一企一策”进行帮扶,帮助企业应对资金、用工和成本难题等。

  城市活力离不开繁荣的市场,充分发挥消费的杠杆作用,才能更快搅动一池春水,撬动市场复苏。在复工复产快速推进的同时,市总工会也全力推动复商复市,积极打通产业循环和市场循环。4月23日上午,常州市总工会与常州苏宁易购、华怡明都酒店管理公司举行工会服务卡特约商户签约仪式。常州苏宁易购旗下4个业态40家门店和华怡明都酒店管理公司旗下16家酒店正式成为常州市工会服务卡特约商户,为全市工会普惠服务提供了新的平台。作为一项普惠服务措施,小小一张工会会员服务卡不仅为广大职工群众提供更全面、更周到、更便捷的服务,也为消费市场重新焕发活力按下了“加速键”。

  为职工凝心聚力,当好“娘家人”

  疫情期间,常州市图书馆的特困职工朱女士收到了一份来自市总工会的防疫礼包,消毒液、口罩、湿巾、饼干……用的、吃的满满一大堆,她感激地说:“在这特殊时期,市总工会还专门为我们送来这份礼包,暖心又周到。”

  当好“娘家人”,温暖职工心。职工作为企业的主体,在复工复产期间的防疫安全保障至关重要。常州市总工会当好复工复产“物资保障员”的角色,为企业配送口罩、消毒液、免洗洗手液等防疫物资,确保广大职工身体健康和企业安全有序生产;指导企业工会做好企业防控和职工防护等工作,建立企业“防疫墙”,把党和政府、工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送到企业和广大职工的身边,为助推企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后勤保障。

  建好“暖心窝”,关爱劳动者。常州市总工会在全市建立了78个劳动者驿站,为户外劳动者构筑想得起、找得到、走得进的“暖心窝”和“歇脚地”。

今年一批十佳文明职工评选出炉

  聚力精气神,激发奋进力。2020年度常州市十佳文明职工评选出炉,一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先进典型入选。此次选树典型向防疫、复产一线表现突出的职工和企业倾斜,激励广大职工全力投入复产复工。

  随着新时代常州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联席会议的召开,常州市关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责任分工也进一步明确,协调机制进一步完善。改革将突出政治引领、素质提升、权益维护等重点任务,抓好落地落实。强化党建创新,保障政治地位,让产业工人有更多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同时,以“点线面”结合的思路整体谋划、系统推进,推动技能评价向多元化延伸,推动人才培养向多渠道覆盖。此外,在保障经济权益上下功夫,在加强困难帮扶上下功夫,为广大职工群众成长成才、就业创业、建功立业提供更多机会,搭建更好平台,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送到职工群众心坎上。

  (来源:常州晚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