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南通动车所开通运营!

2020年06月30日 10:56:19 | 来源:江海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月1日,盐通铁路南通动车所将正式开通运营,南通动车所投入使用后将服务于盐通铁路、沪苏通铁路以及未来的北沿江铁路,从南通始发、终达和途经的动车数量将大大增加,南通正式成为全国铁路的重要枢纽。

  动车将从南通始发

  南通动车运用所投入运营后,南通将成为继南京和徐州之后,江苏省第三个拥有动车所的城市,并具备了始发终到条件。南通动车所位于南通火车站北约2.6公里处,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初期新建6线检修库、20条存车线以及2条人工洗车线。建成后,负责北沿江、盐通、沪苏通、宁启、通苏嘉甬的动车组列车检修和维护保养任务。

  动车所首次应用三维BIM设计

  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运用BIM技术提高了设计和施工、管理效率,优化设计500余处,提高了设计和工程建设质量,还可实现设备设施运行监控、故障诊断及决策支持,进一步提升动车所运维安全保障能力和经营管理能力。同时,中国铁设还将BIM成果纳入自主研发的RIM平台,为优化施工组织安排创造了条件,方便了现场施工。南通动车所也成为国内第一个开展全专业BIM设计,进行辅助设计优化、配合施工指导、优化施工工序和建设管理的动车所。

  让建筑更适应沿海地区气候

  “检修库是动车所的核心,存车线则是动车的‘停车位’。”中国铁设设计人员介绍说,在南通动车所6线库结构设计中,设计团队将屋面钢桁架优化为实腹梁结构,提升了安全性,后期方便维护,降低运营成本。南通位于东部沿海地区,为更好的适应当地气候,设计中创新采用了钢边框轻型屋面板代替传统压型钢板屋面板,具有更好的保温隔热及耐久性能。设计中还增加了智能微库、动车组检修质检管理系统等19项动车组检修工装设备,完善动车组检修作业流程,提高作业效率。

  在动车所看遍“南通24景”

  实用性提升的同时,设计团队还在动车所景观设计中下足了功夫。建筑外立面及大门采用现代风格,融合部分古典建筑中“飞檐”元素,稳重典雅;围墙灵感源于南通地区窗格样式,展示了极富地方特色的“南通24景”;充分利用四季景观的变化来体现区域的特色,以收、放、合的手法进行多层次的植物搭配,营造出满眼绿色,处处花香的宜人景观。

  中国铁设作为南通动车所的工程总承包单位,在项目建设中充分发挥设计的先导作用,从设计源头严控工程质量和工程投资,针对施工过程中复杂高风险工点,发挥专家团队作用,优化施工工艺工法,使工程措施更加科学合理,确保了工程质量安全可靠。

         (来源:江海晚报  编辑:陈茜)

layer
快乐分享